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4906
以人为本的瑞典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13
     客居瑞典,与这里的医院打过不少交道,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瑞典医疗体制以人为本的特点。瑞典的就医环境充满人情味,医护人员总是笑脸相迎,笑脸相送,不厌其烦地向你解释需要何种诊疗,让你有全面的了解和充分的心理准备,有时还会提出几种方案供你选择。

    在瑞典,病人不仅不需为医疗费用担心,而且也不用担心医院里会有特殊的气氛让人紧张。我的孩子在这里只因打预防针去过一次医院,后来每次路过那里,他总嚷嚷着要去玩,“医院里有大白熊、小火车、小汽车,阿姨还给玩具呢!”好像医院就是游乐场。孩子之所以对医院没有恐惧感,就是因为那位给他打针的护士在打针前陪他在玩具间玩了一分钟,还一再让我给孩子讲清楚,她要做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别让他把我当魔鬼”。打完针后,她还让小家伙自己挑了一个小贴画贴在脑门上。儿子就这样一直兴奋着,打针时片刻的疼痛还没来得及喊叫就消失了,倒是贴在脑门上的小贴画让他念叨了一路。

    (刘仲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