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4108
中年人腰围三尺要小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13
     王经理今年40多岁,事业正蒸蒸日上。在人们向他成功的事业表示羡慕时,他也说起了自己的苦恼——体重和职位不断上升,腰围也随年龄迅速递增。1年前,大夫诊断说他身体代谢有问题,是个准糖尿病患者,说这和腰越来越粗有关系。这其实就是近年来在中年人中很常见的代谢综合征。

    腰围与代谢综合征的关系

    北京军区总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刘福平认为,腰围与代谢综合征的确是有关系的。代谢综合征是由代谢紊乱引发的一系列疾病,比如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等,它又称胰岛素抵抗综合征,主要发生在中心肥胖(腹型肥胖)的中年人身上。

    那么,达到哪些指标即被认为是患上代谢综合征了呢?刘福平医生介绍说,2002年,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成人治疗组第三次指南中,提出了代谢综合征的诊断标准,符合以下3个或3个以上条件者即为代谢综合征:1.中心肥胖,腰围:男性>102厘米、女性>88厘米;2.甘油酸酯≥150毫克/分升;3.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男性<40毫克/分升、女性<50毫克/分升;4.空腹血糖≥110毫克/分升;5.血压≥130/85毫米汞柱。

    第一个标准就是腰围。其实超过诊断标准腰围的中年人在我们身边几乎随处可见,那也就是说许多中年人都有可能与代谢综合征沾上边儿。根据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完成的一项代谢综合征流行病学调查显示,40岁以上人群代谢综合征患病率高达13.06%。

    中年发福的几个重要原因

    刘福平大夫认为,中年发福有几个重要原因:第一,年纪越大,基础代谢率会降低,也就是说热量消耗的速度会变慢。其次,荷尔蒙的改变也是中年发福的重要原因。通常男性肥胖倾向中心型,腰围会变粗;女性在更年期之前,发福部位多集中在下半身,但到了更年期之后,除了下半身肥胖之外,也开始向中心肥胖发展。另外,中年人内脏脂肪也会增加。

    代谢综合征会引发多种疾病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中医糖尿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仝小林教授也认为,中年人中心肥胖是代谢综合征形成的关键原因。同时,他还解释了代谢综合征的发展与演变,即早期表现为肥胖,继而出现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随着病程的拖延,还会出现诸多的并发症。到代谢综合征后期,在多种导致动脉硬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并发症更为复杂。由于主导病因的不同,临床表现也不尽相同,但主要表现都是各种血管病变。以糖尿病为主导的代谢综合征晚期,大小血管都出现病变,如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以高血压、血脂代谢异常为主导的代谢综合征晚期,则以大动脉损害为主,如中风、心梗;以肥胖、脂肪肝为主导的代谢综合征晚期则可出现肝硬化;以高尿酸症为主导的代谢综合征晚期,可出现高尿酸性肾病、痛风等。再加上代谢综合征患者中胆囊炎、胆结石、关节炎等疾病的发病率也较正常人明显增高,所以使得病情更加复杂多变,治疗也更加困难。

    有资料证明,肥胖人群与非肥胖人群相比,脑梗塞的发病率要高出两倍,冠心病的发病率也高出两倍,高血压的发病率要高2~4倍,糖尿病的发病率要高4倍,胆石症的发病率要高2~6倍。

    (摘自《环球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