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4799
上海将建医学“硅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13
     本报讯 到2010年,亚洲一流的医学“硅谷”将崛起在上海东部。据《解放日报》报道,位于南汇的上海国际医学园区规划面积11.51平方公里,与市中心和浦东机场的距离仅20公里左右。到2005年,投资70~80亿元的基础设施基本完成,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国家级医学园区将初显雏形。

    园区以国际化的视野,借鉴世界先进医学园区的成功经验,形成集医、教、研、产于一体的完整有效、良性互动的产业链。内设三个主要功能区:国际医院区采用“2+X”模式,包括2家综合性国际医院和若干家专科医院群;国际医学院校区与世界著名医学、医疗器械院校合作,培养高层次医疗、医护和医疗器械专业人才;医疗器械产业区将成为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和展示中心。此外,还配有国际康复中心、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研发区以及国际商务中心三个辅助功能区。

    与以往办医模式截然不同的是,园区无需财政拨款,而是采用国际化的市场运作方式。它充分吸引国有、民营和国际资本,并实现投资和管理的分离,走医疗服务产业化道路。据悉,现已有国家级的医疗器械检测中心、哈佛-华山综合性国际医院、中德友好综合性国际医院、上海国际护理学院等落户园区。为保证入驻企业的国际高水准,园区还在与西门子公司等国际著名医疗器械制造商合作,设立研发和生产基地。 (刘 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