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3
编号:10765053
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13
     问:我今年58岁,患高血压已20余年,血压基本稳定,血糖也一直正常。9月份测空腹血糖为8.3。请问是不是糖尿病?我有高血压,如果再患上糖尿病,该怎么办?听说糖尿病要服用降糖药,可我现在还用着降压药,会不会有冲突?需注意些什么?

    ——王先生

    王先生:

    高血压合并糖尿病在临床上已屡见不鲜,其发生率在10%~80%之间。高血压病患者周围组织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减退,引起血糖升高,诱发或加重糖尿病;同时,高血糖又刺激胰岛β细胞大量分泌胰岛素,血中胰岛素过多,可导致水钠潴留、血容量增加;血管壁紧张性增加、外周阻力增大,又诱发和加重高血压,二者相互影响,加重病情。

    有些降压药物的长期应用,亦能诱发和加重糖代谢障碍。如嗪噻类利尿剂能抑制胰岛释放胰岛素,使血糖升高、糖耐量降低,甚至诱发糖尿病,β-受体阻滞剂心安得、氨酰心安等也能减少胰岛素的分泌,降低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使血糖对胰岛β细胞的刺激作用减弱。

    你空腹血糖较高,建议你做一下餐后血糖,进一步明确诊断。高血压病并糖尿病的治疗,除减肥、戒烟、限制食盐及脂肪的摄入等非药物治疗外,降压药物的选择也甚为重要。血管转换酶抑制剂卡托普列、依那普利等能改善糖和脂质代谢、降低血糖,防止糖尿病肾病的发展,又没有严重的副反应,是高血压并糖尿病较为理想的降压药。α受体阻滞剂哌唑嗪能改善糖代谢,亦可选用。钙离子拮抗剂硝苯吡啶、尼群地平等对血糖无明显影响,且对心脏血管又有保护作用,对血管和心脏受累较重的此类病人亦是非常有益的。 ——康D,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