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5283
落叶树旁别晒被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13
     落叶期,是毛虫皮炎的高发期。在患者的露出部位可见到大小不等的红斑、风团,多数为水肿性红斑,其中央有一红色或棕色针尖大小的瘀点,少数红斑中央有丘疱疹或水疱。自觉奇痒难忍,夜间入睡时更加瘙痒。如病变发生在眼睛时可引起急性结膜炎或角膜炎;如发生在口唇时可引起唇部高度肿胀;如发生在关节时可引起局部红肿、疼痛,严重时可引起关节的功能障碍。

    引起毛虫皮炎的罪魁祸首有桑毛虫(又称金毛虫、狗毛虫)、松毛虫及刺毛虫(又称八角虫或洋辣子)。这些毛虫经常分别附着在桑树、杨树及松树的树干、树叶或杂草上。在金秋时节各种毛虫也进入了生长的成熟期,此期间毛虫的体毛特别丰富,其体毛是一根空心的管道,内含有毒性很强的淡黄色的毒液。当人体直接接触或毒毛随风飘落在皮肤上,或毒毛飘落在衣物上而再间接的接触到皮肤上,很快就在接触毒毛处的皮肤上出现红斑、肿胀等毒性反应。

    所以,秋风扫落叶时,尽量不要到树荫底下去闲坐,也不要在树林的下风口处晾晒衣物被褥。如果非要到花草、树林子里去游玩或工作或去采蘑菇,尽量穿长衣、裤,并且要扎紧袖口或裤脚,达到避免直接或间接接触到毛虫的毒毛之目的,避免毛虫皮炎的发生。 (宇 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