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5134
七个肿瘤“吞吃”患者大半肝脏介入治疗让患者重获生的希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13
     七个肿瘤“吞吃”患者大半肝脏

    介入治疗让患者重获生的希望

    本报讯 近日,一位已被多家医院拒诊的山东省桓台县农民田某,在空军济南医院接受不开刀介入治疗,杀死长在其左右肝上的大小不等的7个癌肿,挽救了生命,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54岁的田某,4年前开始出现左上腹疼痛,常以吃凉食物为诱因,成间断性隐痛。半年前开始出现明显消瘦,症状逐渐加重。日前,在家人陪同下来到空军济南医院就诊。该院副院长孟照华博士为其确诊为继发性肝癌,并伴有肝硬化和慢性胆囊炎。经检查拍片看到,其肝区分布着大大小小7个癌肿,大的有7cm,小的有5cm,坏肝占到75%,而好肝只剩25%。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孟照华博士为其实施了“肝动脉药物灌注化疗及栓塞术”和“B超引导下行皮肤穿刺药物注射术”。经过近3个小时的手术,经股动脉穿刺置入5f动脉导管鞘,导丝引导导管选择性进入腹腔干动脉注入药物。术后患者体征平稳,饮食好转。一周后,又在B超引导下,分别在右肝前叶、内叶及左肝外叶各取3点,分别经皮肝穿刺药物注射,手术顺利,同时给予抗炎、营养、增加免疫、保肝等治疗,病人病情稳定,无明显不适,复查肝功能及血常规结果无特殊异常,没有明显并发症。

    据孟照华博士介绍,此例肝癌比较罕见。经过治疗,不但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而且7个癌肿已被杀死,好肝正在生长。待稳定一段时间,看新肝区生长情况,将对液化杀死的癌肿区进行手术切除,防止没有被杀死的癌细胞生长。

    (宫子玉 巩卫锋 陈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