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5158
老年夫妻相处的艺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13
     夫妻,虽然是一种十分亲密的关系,但若想和谐美满、相处时也应有礼有节,老年夫妻更是如此。

    不要常在老伴面前数落儿女的缺点,也许老伴已看得一清二楚,心里也很烦,如果再喋喋不休,不但于事无补,还会使老伴烦上加烦。

    不要对老伴夸别人的丈夫或妻子如何如何好。这样会引起老伴的反感,认为你看不起他。

    不要在老伴面前老说别的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福利如何好,更不要埋怨老伴单位及自己单位如何差。知足常乐,这样老伴会觉得你能和他患难与共。

    与老伴发生摩擦时,就事论事。如老伴不注意收拾东西,你让他(她)把东西收拾了即可,不要“抽丝剥茧”,说什么“你总是不收拾东西,我对你说过多少次了”。一串串地将陈年老账抖个不停,这是老年人最容易犯的唠叨病。

    要注意自己的仪态。不要认为老夫老妻,什么都无所谓了,整天邋邋遢遢。要知道人老了,会追忆逝去的青春,现在退休了,老两口儿朝夕相处,都希望能重温青春的梦。不妨和老伴多亲密一些,这样日子将过得更和谐、美满。 (李 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