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5279
江苏出现“癌症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13
     触目惊心的“癌症村”

    南有液化气公司,北有化工厂,中间一条臭水沟。白天吸“毒气”,晚上闻怪味,就这样,被包围其中的无锡市崇安区广益镇广丰村几年来因癌症去世的有近20人,目前已查出患癌症者也已近30人,占了全镇癌症病人总数的60%以上,该村渐成“癌症村”。

    亲戚拜年被怪味熏跑

    一大早,无锡市崇安区广益镇广丰村的数名村民就来反映,前天村里又有人死于肺癌了,而目前“等”在他后面的还有20多位癌症患者。一位年长的村民告诉记者,他的老伴就是前年得肺癌去世的。这个村的村民也就200来户,而每年患癌症去世的老人都有好几个,尤其是近两年,肺癌、肝癌的患病率直线上升,现在该村查出癌症患者也已近30人。据村民讲,他们居住的广丰村周围都是化工厂,排放的工业废气味道十分难闻,横穿该村的马家河浜成了石利新村2000户居民生活污水的聚集地,邻近的液化气公司不断散发出的怪味,压得人喘不过气。尤其是近两年,化工厂的不断扩建、新建,使得村民平日都不敢开窗。
, http://www.100md.com
    随后,记者跟随村民来到位于锡沪路旁的广丰村。果然,一进村口,一股刺鼻的气味就扑面而来,越往里走味道越重,村民们的窗户几乎都关得严严实实。一位姓沈的女士激动地说,今年过年时,她一位家住蠡湖新城的亲戚来拜年,晚上住在他们家,睡到半夜竟嚷着要回家,原来亲戚受不了这里的怪味。记者在广丰村村委支书的带领下又来到马家河浜,河岸两旁有许多排水管,臭气熏天,河水已发黑。据了解,这是石利新村居民排污的专用“通道”,居民的生活污水都流入此河中。而西南面的液化气公司常有人在河中清洗钢瓶,气味相当严重。

    广丰村规划不合理

    采访中,记者恰巧碰到了广益镇镇长,他告诉记者,全镇60%以上的癌症病人都集中在广丰村,目前因患癌症去世的近20人。他分析说,造成目前局面实际上与城市规划有关系。广益镇作为无锡城市中心的副中心地带,竟被如此多的化工厂包围,实在不合常理。就此反映,记者立即与无锡市环保部门取得了联系,无锡市环保局监察支队赵科长亲自赶到广丰村,随记者一同查看了几个村民所讲的“污染点”,他认为有关部门应该立即将河道周边的生活污水集中接到城市污水管网集中处理,只有这样,河道才可能得到彻底治理,将污染减少到最低。记者与赵科长一行又来到与广丰村仅有一墙之隔的石化总厂,该厂白厂长专门接受了采访。他谈到,该厂1958年在此建厂时这里还是一片空地,看不到什么居民房,后来随着发展这里逐渐形成了居民区,作为化工厂多多少少总会有些污水废气的排放,该厂也是一直注重环保工作,今年以来用于环保的处理费就600余万元,到明年,他们打算拆除掉仅有的一个烟囱,引进焚烧炉来回收废气,尽量为老百姓着想。同时,该厂相关负责人还谈到,广丰地区的区域功能划分一直不明确。就拿广丰村来讲,与该厂仅有百米距离,按市里规划这里应该是化工园区,可不知为什么现在旁边的居民区却有增无减。由于摸不清今后该地区的规划,上市公司自去年投资几个亿以来,现在不敢再往这里投资了。所以他们迫切希望相关部门对该地区能像新区和蠡湖新城一样有一个整体性规划,同时给村民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 (江 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