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430
我挣了3块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11.13
     小女10岁时,一天放学我去接她,她说:“爸爸,我今天挣了3块钱。”

    我听后很惊讶,原来她中午没在学校吃小饭桌而是在外面的食堂吃饭,有几个同学让她帮忙在校外的小商店里买可乐、糖果等。每个同学付给她5毛钱“劳务费”。我听后不知如何是好,可又一想这钱也是通过劳动挣来的。我记得二十几年前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听“文学讲座”的时候,王蒙讲他访问美国的见闻,特意讲到一件事情:一个大公司的经理,在圣诞节前夕对12岁的儿子说:“你应该去挣点钱。”于是这位经理开着卡迪拉克轿车,把儿子拉到街上让他自己去卖口香糖。这个家庭很富裕,但是这位父亲要让儿子知道钱来之不易,这是美国式的教育。所以我也就没有对小女的行为进行说教,只是告诫她:“你不能花钱‘雇佣’别的同学替你做事。自己的事最好自己做。”

    (老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