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466
记我国首例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专家郭加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11.13
记我国首例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专家郭加强(附图片1张)(妙手搭心桥)

     他一生中共做过四五千例心脏手术,并曾经在上个世纪70年代成功地做了国内第一例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如今,年过80岁还为了心血管事业而奔波于全国各地。他就是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创始人之一、原院长著名心脏外科专家———郭加强。

    郭加强毕业于南京大学医学院,文革期间被下放到江西干校。1972年被召回北京阜外医院,临危受命,开始着手恢复心外科的工作。

    郭加强说,那个时候,不少外国专家到阜外医院来访问,因为他们都知道阜外是国内最好的心血管病医院。他记得那些专家每次来总要提3个问题:你们搭桥手术做没做?心脏换瓣手术做没做?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做没做?大家经常被问得哑口无言,因为国内确实没做过。“当时就觉得太憋气了。”这件事让郭加强和同事们很受刺激,直到今天他印象还十分深刻。“我们怎么办呢?我们必须得想办法做。”郭加强决心和同道们一起,做一例他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搭桥手术。

    终于有患者愿意接受并申请做这个手术了。郭加强回忆说,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政治气氛挺“左”的,做这样一个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是需要冒风险的,成功则已,万一失败了,会因此被打倒,说不定还会给扣上个什么帽子。但当时年轻,有股闯劲,没有太多去考虑后果。那时设备奇缺,有些器械很尖很细,而这些精细的器件,他们竟然都是自己亲自打磨,也只能采取这个办法。手术之前,他和同事们做了无数次的讨论和动物实验,每一次动物实验,他们都做得非常慎重。正是有了实验的根据,他们才有了自信。1974年,终于第一例患者被推上手术台……手术终于成功了!

    心外科手术毕竟是高风险手术,在做心脏手术的过程中,要让病人的心脏暂时停止跳动。心脏外科医生在手术的时候,手中捏的是病人的心脏,一旦失手代价就可能是病人的一条生命。因此,心外科医生承受着比一般医生更大的心理压力。而从1974年的这一例手术开始,郭加强的名字就和很多的第一次联系在了一起。比如说第一例的搭桥手术、第一例的心脏瓣膜手术……在郭加强50年的从医生涯中,他先后填补了19项国内心血管病领域里的空白。那么他在接受困难和挑战的同时,难道就不怕手术的风险吗?对此,郭加强的态度是:“我要觉得这个病人可以做,就是我觉得有条件给他做,他的病也可以做,就是说从手术的角度,他有适应症,我还是愿意冒点风险给他做。作为科技人员,总希望能够不断探索提高,我也有这样的心愿。”当记者问他,作为一名外科医生,从来没有因为过多的担惊受怕而后悔过吗?郭加强平静地回答说:“我从未后悔。”

    图片:

    郭加强近照, http://www.100md.com(本报记者 王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