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486
让诺贝尔奖成果扮靓百姓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11.13
让诺贝尔奖成果扮靓百姓生活

     本报记者 齐冰

    中科院遗传所研究员、生物基因学和分子遗传学专家汤懋教授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基因工程”条目的起草人之一。他对美国科学家科恩博士的诺贝尔奖成果EGF成功地进行了应用研究与开发,也使记者从中采撷到一个中外科学家与“美丽因子”的故事

    ■诺贝尔奖得主与他的“美丽因子”

    诺贝尔奖是人类科学的最高奖项,它要求获奖者必须是对人类的历史产生重要影响或在科学领域有重大突破。美国科学家科恩(Cohen)博士就是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1962年,科恩博士首次从小鼠的颌下腺中发现了一种能促使新生小鼠开睑、长牙的活性成分。将其加入到培养的皮肤中,发现竟能促进表皮细胞的生长。科恩博士又从人体的胎盘和尿液中提取出了这种成分,发现能使人体皮肤细胞生长速度加快,并发现其含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着皮肤新细胞生长繁殖的数量,决定着皮肤的年轻程度。科学界将其命名为“表皮细胞生长因子”(Epider-malGrowthFactor缩写EGF)。这一人体中第一个生长因子的发现,使科恩博士荣获了1986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在当年的诺贝尔奖新闻发布会上,诺贝尔奖委员会对EGF的发现作出了这样评价:“在EGF之前,人们一直认为衰老是不可阻止、不可逆转的。
, http://www.100md.com
    EGF的发现,首次揭开了人体皮肤年轻和衰老的奥秘,改变了人类对生命的认识,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生命科学研究领域。”

    1999年,由于科学界对EGF的研究成果突出,EGF研究被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美国《科学》杂志评为年度十大科研成就之首。

    由于表皮细胞生长因子不仅能激活细胞并促生新细胞,还能增强细胞的抑制凋亡基因BCL-2的功能,极微量的EGF即能强烈刺激细胞生长并抑制衰老基因表达,使肌肤保持最佳生理状态,所以被科学界公认为是“美丽因子”。

    ■一位中国科学家的美丽梦幻

    年过花甲的汤懋教授坦言,在研究EGF以前他从未注意过什么化妆品,连用香皂洗脸都是马马虎虎,为这常被老伴责怪。可是EGF的超强再生修复作用却锁定了汤教授的关注视线。他发现世界发达国家在皮肤移植、角膜移植、皮肤损伤的修复和术后伤口愈合等方面都将EGF作为必要的治疗手段之一,其临床效果也令医学界大为惊叹:一般的皮肤类创伤,使用EGF1-2天后即可愈合,大面积烧伤、烫伤,用后其愈合速度可提高3-4倍,多年难以治愈的褥疮等皮肤类溃疡在其他药物治疗无效时,单纯使用极微量的EGF,患处可迅速愈合。对糖尿病足坏疽和下肢静脉性溃疡等,疗效也很显著。能不能使EGF突破医疗救治的局限,让诺贝尔奖成果走近寻常百姓?
, 百拇医药
    随着改革开放给国家、社会和人们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带来的巨大变化,尤其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使汤教授感到对EGF进行应用研究与开发已经具备了历史性的条件。最让汤教授兴奋的是,他用自己研制培养的“汤氏芽孢杆菌”对EGF基因进行大规模的完全表达,采用冻干技术对提取EGF进行真空封存,竟能达到高纯度(98%以上),高活性(每瓶含30000个以上国际单位的活性)。而在国际上,这一直是困扰EGF应用研究的技术性难题。

    早期的EGF是从人的胎盘、尿液中提取,资源少、产量低,10万公升尿液仅能提取约1克EGF,即使在EGF研究领先的美国,目前年提取量还不足1000克,难以进行大范围的推广和应用。由此导致EGF成本高、价格昂贵。1克EGF的国际价格近200万美元,比黄金还要贵20万倍,如此天价,即使富商巨贾达官显贵也消费不起。另外,EGF是一种生物活性蛋白,其功效完全依赖于生物活性。若将EGF暴露在空气中,生物活性最多保存在7-10天便超期失效。而汤教授经历了长达8年之久的潜心研究,采用独创的细菌培养技术和冻干封存技术,不仅使EGF的转化成本降了下来,而且经中科院生物鉴定所鉴定,汤氏EGF冻干粉生物活性的最长保存期能达到近三年之久。同时也使我国EGF的年提取量突破3000克,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EGF生产国。

    ■背景资料

    EGF是人体内与生俱来的一种活性成分,是由53个氨基酸组成的一种活性多肽,是一种能促进表皮细胞生长的人体内小分子蛋白。由于分子量小,极易透过皮肤角质层与细胞受体结合,促进表皮基底层细胞的增殖分化,产生大量的新生细胞并逐渐向表层演变,使皮肤中新生细胞的比例渐渐大于衰老细胞,从而解决皮肤因衰老、受损、创伤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

    图片:

    科恩博士, 百拇医药(———两位中外科学家与“美丽因子”的故事(附图片1张)(高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