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448
“乐子”是找来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11.13
     我们社区是“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这里的离退休干部、职工个个都很忙,个个老来俏。社区里有书法、诗词班、文学作品写作班、花卉班、根雕班、电脑班、腰鼓队、舞蹈队、门球队、乒乓球队……老人们说,退休了比上班还忙,从早到晚时间排得满满的。但真是充实、高兴。

    老有所乐是老人们都想追求的,但“乐”从哪儿来?一些人退休后,无所事事,如何打发时间成了一块心病。每天三件事,吃饭、睡觉、看电视,或者沉湎于牌桌,为了一张“臭牌”而争得脸红脖子粗,这种平庸的生活何来的“乐”?其实,退休后有了充足的时间,可以从事很多原来想做却没时间做的事情。无论是写作,还是养花鸟鱼虫,只要有兴趣从事某一项全新的“研究”,并有毅力钻进去,在“所为”中才能品尝成功的喜悦,生活的快乐,你才会觉得时间不够用。这才是一种“乐”,一种高雅之乐。

    天下之乐无穷,而以适意为悦。老有所乐的场所固然重要,但关键还在自己。无所为便无所乐,自己不去“找”,再好的条件也是摆着看。老人们不妨开动脑筋自己找乐,只要一门心思钻研,干什么都能培养出兴趣来,无论干什么,都能从中“偷着乐”,事在人为嘛!, 百拇医药(湖南岳阳市鹰山社区退休办 李庆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