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449
艾汀带给糖尿病患者新希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11.13
艾汀带给糖尿病患者新希望
艾汀带给糖尿病患者新希望

     刘志刚

    问:温总您好,我们知道太洋药业拥有世界领先的治疗2型糖尿病的药物———艾汀。想请您谈一下,艾汀在世界其他国家的使用情况和它在糖尿病治疗领域所处的地位?

    温总:在美国,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服用盐酸吡格列酮(艾汀),它已经成为欧美,包括美国、加拿大、瑞典、德国等发达国家治疗2型糖尿病的基础治疗药物之一。2002年美国糖尿病学会年会(ADA)和英国高脂血症学会(BHA)都极力推荐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盐酸吡格列酮,认为它可有效降低糖尿病患者进展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在2003年世界糖尿病联盟(IDF)和美国糖尿病学会(ADA)年会上,盐酸吡格列酮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专门探讨它的文章就有80篇。这充分说明其在糖尿病治疗领域的领先地位。因此,盐酸吡格列酮(艾汀)在世界上被誉为21世纪治疗糖尿病的“重磅炸弹”。

    问:艾汀还有什么优点吗?
, 百拇医药
    温总:艾汀每天只需要服药一次,且不受进餐影响,故非常方便。艾汀主要经胆道排泄,肾功能不好的患者照样可以服用,大量的国内外临床研究资料显示,艾汀对肝脏没有损害。从价格上,艾汀也比同类进口产品便宜很多。

    问:我们也知道您在医学领域和新药的研发都有很深的造诣,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我国糖尿病的基本现状好吗?

    温总:糖尿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常见慢性终身疾病。它在世界所有国家都已成为严重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世界上糖尿病的发病率为3~5%,在我国,糖尿病发病率已接近5%,并且还在继续增长。常见的糖尿病主要是2型糖尿病,又称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95%的糖尿病患者属于2型糖尿病。

    据《中国糖尿病杂志》报道,约80%的糖尿病人死于心、脑血管并发症。另外,我国大城市治疗2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年直接医疗费用为187.5亿元,其中治疗并发症的直接医疗费用占总治疗费用的81%,治疗无并发症的直接医疗费用占总治疗费用的19%。因此,迫切需要一种能全面延缓糖尿病心、脑血管并发症,减少死亡率,减少医疗支出的治疗糖尿病的药物。
, http://www.100md.com
    问:目前2型糖尿病的治疗中,有哪些问题难以解决呢?

    温总:随着医学的发展,降糖药不断升级换代,虽然通过一种或几种降糖药的联合治疗,血糖在短期内可能会得到一定控制,但两个棘手问题又摆在我们面前:第一,英国糖尿病前瞻性研究显示,严格的血糖控制不能明显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前面说了,在糖尿病患者的死因中,心脑血管并发症就占约80%。也就是说,尽管血糖控制尚可,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却没有明显减少。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胰岛素抵抗,血脂、血压等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这些因素在糖尿病心脑血管并发症发病的重要性方面还要胜过血糖。第二,绝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治疗几年后,胰岛B细胞功能都逐渐衰竭,最后不得不靠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糖尿病的进展加剧,同时也给患者带来很大不便。这是因为以前传统的治疗药物不但没有保护胰岛B细胞,有些反而促使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加重其负担,加速其衰竭。

    问:这两个难题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吗?
, http://www.100md.com
    温总:艾汀(盐酸吡格列酮)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两个难题。

    艾汀(盐酸吡格列酮)是新一代噻唑烷二酮类胰岛素增敏剂。科学研究发现,胰岛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根本原因,并且在2型糖尿病的病程中持续存在,而在艾汀等噻唑烷二酮类药物上市前,没有直接针对胰岛素抵抗的有效手段。艾汀直接针对2型糖尿病的根本———胰岛素抵抗,它的出现是人类治疗2型糖尿病划时代的飞跃。艾汀是国家一类新药,它的研制成功被国家科技部、卫生部、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华医学会、总后卫生部评为2001年中国医药科技十大新闻之一。

    艾汀的作用机制是增强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使患者有效地利用自身胰岛素,降低胰岛素抵抗,从而降低血糖。它不刺激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不加重胰岛B细胞的负担,有保护胰岛B细胞,延缓其衰竭的作用。艾汀治疗2型糖尿病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在2型糖尿病的任何阶段均可使用,不但可以单独使用,还可以和现存的所有其它类型的降糖药联合使用。艾汀可以全面改善血脂,即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脂。最新的临床研究显示,吡格列酮还可有效降低患者的血压。因为艾汀可降糖、调脂、降压,故可全面延缓糖尿病患者的心脑血管并发症,减低糖尿病的死亡率。因此可以说,艾汀的上市是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的福音。
, 百拇医药
    问:请您介绍一下现在太洋药业的基本情况?

    温总:北京太洋药业有限公司是现代化的中外合资制药企业,创建于1992年,中方为北京双桥制药公司,外方太阳药业控股公司由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荷兰国家投资银行、香港名利集团、韩国三星公司等组成。公司总资产2.88亿元,年销售额3.5亿元,是北京市医药行业的骨干企业之一。太洋药业拥有完善的研发、生产体系,公司药物研究所被北京市经委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高度自动化的制药车间通过了国家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的认证。太洋药业的科研人员利用生物信息科学和生物医学等,极大地推动了新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近年来研发出艾汀、泰力特等高新药品,其中,国家一类新药艾汀(盐酸吡格列酮片)的研发成功使太洋药业在糖尿病药物治疗领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太洋药业将始终站在医药研究的最前沿,利用最新的医药思想和技术资源,以最优质的产品和更细致入微的服务,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问:感谢温总接受采访,祝太洋药业兴旺发达,为更多的糖尿病患者造福。

    温总:谢谢。我也代表太洋药业祝福全国所有糖尿病患者。

    (刘志刚)

    图片:

    北京太洋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树启

    (夏勇摄)

    , http://www.100md.com(访北京太洋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树启(附图片2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