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9512
治“非淋”打针一定比服药好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46期(总第927期 2003.11.17)
     在门诊,有相当部分的非淋菌性尿道炎(由支原体、衣原体、或支原体和衣原体引起)患者,提出要求打针,他(她)们的理由是打针比服药要好、要快。真的是如此吗?

    阿奇霉素是治疗支原体和衣原体的常用药,有针剂可供静脉滴注,有片剂可以口服。用针剂是否一定比服药要好呢?据多年来临床经验,采用服药方式绝大多数患者均被治愈,当然不是百分之百,其中有个体差异及此药对病原菌是否敏感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采用静脉滴注方式进行治疗,同样会存在个体差异及此药对病原菌是否敏感等多种因素,其治愈率也不能达到百分之百。疗效没有明显区别,而经济费用相差数倍,且服药可以在家进行,很方便。

    打针比服药要快,这是事实。打针是药物立即进入体内,口服药要经过胃肠道消化与吸收,要慢两个小时左右。但此病是慢性病,并非急性病,不需要分秒必争,待两小时左右后发挥作用也无妨。

    患者朋友们,以上这些道理,你清楚了吗?如是治疗时不妨与医生商量,加以选择吧!, 百拇医药(俞景明 黄萍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