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9776
至高利益——关注中药的质量控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8日 《中国医药报》2003.11.18
     伴随着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的发展和社会生活的进步,人们对中药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中药质量是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性、有效性、稳定性,促进中药国际化和产业化的关键,中药质量的优劣最终体现的将是人民的利益。日前,记者就中药质量控制不力的原因与对策、中药质量控制研究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采访了中药鉴定学方面的专家。

    ——编者按

    伪劣中药原因何在

    ——专家分析不合格中药品种变化趋势

    如果说20世纪80年代中药材假劣品的出现还主要是由于工作疏忽、相关人员缺乏鉴别能力而误收误用,或只是以来源相近的品种冒充正品所致的话,如今已经演变到人为地掺假制假,手段更可谓层出不穷。为帮助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打假堵源,改变和纠正中药材、中药饮片良莠不齐、优劣混杂的状况,湖北中医学院的中药鉴定专家们历时5年,组织湖北省6市4县的药品检验所,对近20年来湖北省部分市、州中药材市场中532种质量不合格品种进行调查鉴定。负责此项研究的湖北中医学院中药系主任詹亚华教授总结指出,研究发现,中药材市场中假劣品的来源和分布,表现出“四多、一翻新”的新趋势。

    农村中假劣品增多。从样品来源分析,县及县以上国营单位127批次,占16.3%,个体卫生所及药摊597批次,占76.5%。詹亚华教授认为,农村个体诊所、药摊假劣品增多的原因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自采自用的草药发生误用;二是在1985年以前许多已做纠正的混伪品近几年又死灰复燃;三是在1990年以后发生率高,误用面积广,且大多已纠正的品种近几年又重新出现。

    饮片中假劣品增多。詹亚华教授认为中药饮片或炮制品中容易出现假劣品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近90%的中药饮片缺乏质量标准,不易鉴别真伪优劣。另一方面是中药经过切制和炮制后,其外形和质地乃至有效成分或指标成分均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使鉴定的难度增大,在炮制品没有制定质量标准或无客观的质控指标或鉴别方法专属性不强的情况下,制假售假者很容易乘虚而入。

    人为掺假因素增多。詹亚华教授指出,20世纪90年代以后,人为掺杂使假已成为假劣品的主要来源。从1986至2000年,每隔5年划分一个时间段,三个时间段出现人为掺假批次分别为135、190、244。虽然这种药品掺杂使假的现象发生在局部,但是批次和品种数量却在快速增长,每隔五年假劣品分别比同期增加40.7%和28.4%。

    四是有毒品种数量增多。在发现的假劣品种中,有毒品种高达25种,其中,以毒性品种作补益药使用的竟占5种,以毒性品种充普通中药的高达20种。例如检查中常发现有人用含有强心苷成分的白五加皮替代有补肝肾、强筋骨、祛风湿作用的五加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1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