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574
市场竞争加剧 盈利空间狭窄 广州:平价药店销售出现下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3.11.20
     自2002年5月广州冒出第一家平价药房后,金康、特别、为林、老百姓、保利等平价药房次第亮相。保利大药房几天前还对外宣称:两个月内还将在广州各区再开3家大卖场。然而,商业竞争的残酷,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就在平价药房上体现了。记者近几周从广州各大药店了解到,半年来,抢尽风头的广州平价药房日子并不好过。部分药店在经过轰轰烈烈的开业风光后,销售额开始出现大幅下滑,有的药店更是一路亏损,走到了关门歇业的边缘。

    炒作越猛亏损越大

    大多数日子并不好过


    2002年11月,已拥有80余家连锁店的金康连锁药店在天平架开设了广州市第一家平价药房。而真正的平价药房的圈地大战,从今年5月已开始打响。

    5月,号称全广州最大、营业面积达6800平方米的特别大药房在广州沙河大街开张;7月,为林大药房开始被称为“近乎疯狂”的炒作,在荔湾区也开了第一家平价药房君康大药房;9月开店更是如火如荼,包括来自湖南的老百姓、来自房地产界的保利、至今神秘的芳村某药房、以及本地的金康、健民,广州5个区一口气冒出5家平价药房。在业外看来,新生事物平价大药房似乎充满活力。然而,几位资深行业人士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州市除了少数几家营运状况较好的平价药房外,大多数平价药房现在日子并不好过,而且外界炒作得越厉害的亏损也越厉害。
, http://www.100md.com
    一位行业人士称,老百姓、保利等大药房开张时间还没有多长,而按药店营运的一般规律,药店开张后都会经过一段从销售高峰到低谷的“下跌”曲线,其下探到谷底的时间一般需3至4个月。也就是说,现在生意不理想的平价大药房,至少得挺4个月以上,这期间如果没有过硬的营销手段,没有资金支持,半年后很可能就关门歇业了。

    医药难分、成本高

    成平价药店盈利瓶颈


    在湖南、江西、湖北等地,平价药房已经广有盈利,那么为什么广州的平价药房的日子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好过呢?

    业内人士分析,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在医疗资源发达的广州,“医药分家”依然困难。据统计,现在广州市药品销售85%仍在医院内,外面4000多家传统药房加上10多家平价药房只能分食药品市场15%的份额,100多亿元的市场份额仍被医院独占。目前,全国范围内,在非典后有关部门对“医药分家”的推动不是太积极,故医药难分仍然是药店特别是高成本药店发展的一个瓶颈。
, 百拇医药
    另外,由于医药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行业,多年的垄断壁垒令外人摸不透、看不清,一些不懂医药行业深浅的外行人士一旦染指,就很可能因为专业化不够而遭遇“滑铁卢”。同时,平价药店过高的营运成本也限制了其自身的发展,据记者获得的可靠数据,以租金为例,老百姓、特别、祝福你三家药店的月租金分别达25万、45万、10万元。

    短期盈利空间有限

    为何还要持续开店


    尽管没有事前想象得那么好,但开张仅月余的保利大药房又对外宣称,保利集团要继续向零售业进军,准备斥资5000万元两个月内在广州打造4家平价药房。业内人士分析,像保利、老百姓这样的平价药房在广州再开分店并非噱头,两家药房资本实力充足,而且对平价超市来说,单店各项运营成本过高,只有通过多开分店,将平均成本整体降低,才能在市场上熬得更久。

    由于平价药房一般只有6%至15%的利润点,以价格战祭旗的平价药房不得不提前进入“每点必争”的境地。由于短期盈利空间有限,广州市目前平价药房开店正进入相持阶段,但预计这个过程会非常短暂,业内相信,年底后会再出现一个平价药房的圈地高潮。而到明年上半年,一个伴随部分平价药房和大量普通药房倒闭的洗牌时期将不可避免地到来。 (张桂萍) J08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