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43062
宝宝真时尚 出生就游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0
     本报讯 刚出生的宝宝就成了游泳健将,在水中得意得手舞足蹈,这是近日记者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婴儿游泳室里看到的情景。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率先引进目前国际流行的新生儿游泳水疗法项目,成为山东省第一个掌握这一新生儿医疗保健技术的妇幼保健专业机构。

    这项新生儿游泳水疗法是将新生儿游泳的本能与现代科学育儿技术相结合,通过特定的水质、水温,使宝宝在接近母体子宫羊水环境中进行自主的全身运动,接受大量温和良好的水刺激,从而促进婴儿身心健康发育。它的主要优点是:游泳时水对胸廓的压力使得肺活量增加,促进胸廓和肺的发育;由于水的拍击与安抚可对皮肤和外周血管起到按摩作用,使婴儿得到更好的锻炼;游泳时身体在水中保持平衡,有助于骨骼和肌肉系统的生长发育,改善胎儿在宫内长时间被动姿势造成的影响,促进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通过游泳可促进大脑的发育,提高大脑对外界环境的反应能力、应激能力和智力发育;游泳过程中,宝宝与护理人员、父母间的交流,可使宝宝身心感到抚慰,消除孤独、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促进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发育,培养宝宝良好的情商。

    据专家介绍,新生儿和婴幼儿时期是人类生长发育最旺盛的时期,早期正确地进行婴幼儿游泳训练可促进小儿各系统的生长发育,是开启宝宝智商和情商的金钥匙。

    (董自青 刘雅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