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62822
吃反季节蔬菜警惕农药残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0
     新华社消息 近一时期,天津食物中毒数量有所上升,主要是当事人吃了有农药残留的蔬菜、水果等食物。天津有关专家就此提醒,除注意浸泡等食用方法外,防止食物中残留的农药、兽药危害人体健康,均衡饮食很重要。

    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高级工程师穆乃强介绍,蔬菜、水果、肉类中有农药、兽药残留,并不是说老百姓什么都不能吃了,但一定要知道怎么吃才能降低这些残留物对人体的危害程度。均衡饮食很重要,说白了就是什么都吃一点,种类要多一点,不能偏食。

    除农药、兽药残留导致急性中毒外,人们往往忽视少量农药、兽药在人体长期蓄积引起的慢性中毒。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危害甚至比急性中毒还要大。不同的蔬菜、肉类,生长时使用的农药、兽药也不同,什么东西都吃一点,就不会因为长期只吃一种蔬菜、水果、肉类,导致同一种农药或兽药在人体内过量蓄积。

    穆乃强说,预防农药残留危害,还要小心反季节蔬菜和大棚菜。因为随着温度升高,大棚中容易发生虫害,农民往往会过量喷洒农药,而大棚又影响了农药挥发。此外,反季节菜也可能含有大量的农药残留和生长激素,对人体健康不利。在冬季,还是白菜、萝卜等“大路菜”相对安全。 (邹 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