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901
中年老刘改变了不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0
     患者情况:刘某,男,37岁。中专毕业后分配在县化工厂从事化验工作,为人正直,对工作负责,最看不惯腐败堕落的行为,因此在厂里与领导的关系较紧张。妻子是中专的同学,在县水瓶厂工作,工资较少,再加上刘某厂里也不是很景气,家庭一直是入不敷出,连孩子上学的学费都靠岳父支持。因此,平时妻子总埋怨刘某没本事,说他连孩子都养不起,闹着要和他离婚。刘某窝了一肚子火,但又觉得妻子说的不无道理,他感到烦闷,痛苦,委屈而无处发泄。现在,他整天感到周身疲乏,做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来。

    分析诊断:中年人肩头的社会责任很重,工作的得意与失意,升迁与贬降,成功与失败,让中年人压力重重。尤其是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现实的不良风气产生矛盾时,更令他们苦恼不堪。同时家庭不富裕,妻子又埋怨,这些都实实在在地存在着,而又不得不解决的问题,这些矛盾,无疑又给他们造成一种心理压力。

    施治方案:指导患者调节好人际关系,同时对患者的心理郁结给予充分的疏导。

    咨询与治疗:首先是做好本职工作,使自己的专业技术得以进一步提高,让领导觉得你是一个技术过硬的人才,而不是挑领导毛病的不学无术之人。其次是正确看待领导的不良作风,能够调节好关系的尽量调节好,如果实在不能调节好关系,就想法另找一份工作。再就是疏通妻子的气结,共同商量,大家一起把家庭搞好,改变经济拮据的境况。

    刘某遵从心理医生的嘱咐,在厂里兢兢业业地干了一年,一年中始终把技术质量放在第一位,但厂里状况一直不见好转,由于以前做人过于耿直,难免留下磕磕碰碰,始终得不到领导的重视,于是他在一年后又转到另外一个厂工作。由于技术过硬,到另外一个厂两个月后被任命为副厂长,且夫妻关系也理顺了,和睦相爱,重新得了愉快和幸福。 (张 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