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63142
“家庭医生”用药的七种错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0
     新华社消息 很多人如今习惯性地做起了“家庭医生”:在偶得小病后,懒得去医院,而是根据病情自我判断,直接使用“储备药”或到药店购买非处方药,这种做法存在七种错误。

    现象一:某些患者凭着自我感觉不适,或个别明显体征,自我判断是“老毛病”,便不假思索选用过去曾用的某药。

    诊断:如此这样反复选用某药,有可能产生药源性疾病。而且老毛病复发,其诱发因素不一定相同;其次,反复长期使用某种药极易产生耐药性,使药用量加大,导致病情恶化。

    现象二:随意增减药物用量。有的人病情稍有好转,不适感觉明显减轻时,就不想再用药;有的因工作忙或其他原因,用药不便而忘服;有的为治病心切,急于求成而乱服,使用剂量随意加大,或在短时间内频繁更换品种。

    诊断:这种不规范用药,尤其是抗生素类药物,易导致耐药菌种增多和二重感染等,使病情复杂化,给治疗带来困难。因此,使用非处方药,应该参照药物说明书上的规定,严格掌握用量和疗程,这样才能保证用药安全有效。

    现象三:有的病人自诊不明确,感到某种疾病症状与他人相似,就模仿他人用药。

    诊断:忽视了一人会有多种疾病共存,同一种疾病会有多种症状同时出现的可能性,即使疾病相同,人与人之间还存在个体差异和不同诱发因素等,所用药物也就必然不同。

    现象四:多药并用。对一时难以确诊的疾病,采取多药并用,认为可达到防治兼顾,事实上会搅乱人体正常防御功能,易引起药物的不良反应,甚至会产生并发症使病情加重。

    诊断:对可用可不用的药物不要用,能用单一药物就不宜多药并用。

    现象五:家庭药品久备不常用。不能按药物的特性加以贮存保管,有些药物因吸潮、霉变、过期而造成浪费。

    诊断:家庭用药不宜久备,不宜多备,在保管上要按照药物的理化性质,采取避光、防湿、低温、密闭等相应措施,经常查看、更换、确保家庭备用药品的质量。

    现象六:忽略过敏体质。许多药物具有过敏作用,这对过敏体质的人,几乎防不胜防。

    诊断:用药前要仔细询问病史和药物过敏史,要严格掌握适应症和禁忌症,尤其是过敏体质的患者。

    现象七:认为中药没有不良反应。

    诊断:同样是一种中成药,对症运用效果十分理想,如果不对症就有可能加重病情或发生不良反应。 (朱旭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