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4529
婚检为何遭新人冷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0
     自10月1日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以来,各地登记结婚的新人明显增多,婚检率却陡然下跌。据统计,以往各地的婚检率都超过95%,而这两个月均跌至1%左右。广州市黄金周有3149对新人结婚,但竟无一对自愿婚检。即使在自我保护意识较强的上海市,自愿婚检率也仅在1.69%。

    ◆调查论证◆

    新人不婚检 专家表忧虑

    近日,在国家民政部主持召开的全国《婚姻登记条例》研讨会上,专家对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以来出现的主动婚检人数大幅下降的问题均表示忧虑。一些专家表示,低婚检存在的隐患将在未来的3~5年内会显现出来。

    婚检遭冷落在全国已不是个别现象,各地的婚检率均低得惊人。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的一周内,广州市结婚的3149对新人竟没有一对自愿婚检。据上海市计划生育指导所质量管理科统计,新《条例》实施一周内,上海市总共登记新人5442人,而自愿婚检人数仅为92人。10月1日至今,新疆结婚人数创下历年同期新高,但仅有10对婚检,婚检率为0.5%。河南省卫生与民政部门的统计显示,仅“十一”黄金周的7天内,河南结婚人数达到579782对,然而全省婚检率却陡然下跌,每个城市平均婚检人数不到4对,农村地区的婚检率更低,不少县乡为零。
, 百拇医药
    据对部分新人调查,新人不愿意参加婚检的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自信,认为婚检没有必要;工作忙,腾不出时间检查;有婚前性行为,不希望被人知道隐私;认为婚检流于形式,只图收钱等。

    然而,婚检专家表示,很多疾病在婚前没有任何症状,只有通过结婚才能检查出来,如梅毒、肝炎等传染病和遗传病。同时,通过婚检还能查明女性子宫发育幼稚、子宫瘤等基本情况,并可趁早由医生做出合理的生育指导,避免日后家庭矛盾。 (刘 芳)

    ◆个案启示◆

    儿子,愿你在天堂能看海

    ——一位“省事儿”母亲的忏悔

    自愿婚检不等于不需要婚检,这位“图省事”的母亲在无数新人中也许只是一个特例,然而,即将走入婚姻殿堂的新人们,你想象得到她为此付出的代价吗?你愿意成为第二个她吗?
, 百拇医药
    以下是这位母亲的忏悔——

    10月29日是儿子的9岁生日,但是他再也不能自己吹灭生日蜡烛了。一想起儿子临终前还念念不忘要去海边玩,我只有流着泪在心里默念:儿子,爸爸妈妈对不起你!希望你在天堂里能看到海。

    我和孩子的爸爸从高中到大学一直是同学,从恋爱到结婚可以说是水到渠成。1992年底我们结婚登记前,刚好单位组织外出旅游,为图省事,我们托熟人从医院弄了份婚检合格证明,领结婚证第二天就高高兴兴地度“蜜月”去了。

    1993年10月,儿子出生了,一双大眼睛很招人喜欢。到了他快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们发现他发育得特别缓慢:别的3岁小男孩体重普遍都有25斤左右,但他却连20斤都不到,而且我和丈夫的长相都比较端庄,可儿子鼻梁很扁,两眼之间的距离却特别宽,颧骨很突出。到医院一查,结果儿子是重型地中海贫血症。

    当时我整个人都晕了,医生给我和丈夫做了检查,才知道我们都是地中海贫血基因的携带者。医生说这是一种染色体遗传疾病,如果婚检时做血液筛查,怀孕后做治疗性人工流产,完全可以避免儿子的出生缺陷。
, 百拇医药
    从儿子查出这个病后,家里的收入几乎全部用在给他治病上。本来我们夫妇收入不错,这几年却连两家老人的退休金都贴了进来。家里的房子还是原来结婚时装修了一下。快10年了,别的夫妇买房买车,我们却想都不敢想。为了节省开支,丈夫把烟戒了,我更是舍不得添新衣服。为了让儿子的血红蛋白保持在正常水平,改善骨骼异常、发育迟缓等状况,每个月我们都得带孩子上医院进行输血,光这一项每次开支就近千元。几年来我们还多次带着孩子到北京、上海、广州看病。专家说我们儿子的病情并不乐观,输血只能是暂时控制,国内大部分重型地中海贫血症的患儿都在成年前夭折!这就意味着儿子随时都有可能永远地离开我们!

    平时家里来了客人,诉说孩子的病情总是成为中心话题,说得多了,连我自己也觉得快变成惹人烦的“祥林嫂”了。可是谁又能体会到我的感受!孩子每个月都要把全身的血彻底换一次,针扎在儿子瘦弱的手上,就像扎在当妈的心尖上。我和丈夫多么想能代替孩子遭这个罪!

    这几年只要一有机会,我们就多拍“全家福”,就怕儿子哪天说“走”就“走”了。儿子特别懂事,平时从来不给我们提什么要求。去年有一次我陪他输血回来,他突然说:“妈妈,我特别想看看大海的样子,我好怕自己看不成了。”我蹬着自行车的腿一下子就发软了。其实我很想带孩子去一趟海边,可是孩子的身体状况根本出不了远门,常常在学校春游时,老师都通知我们提前把孩子接回来。另外也有钱的问题,旅游一趟够孩子输两次血,那真是一种奢望。
, 百拇医药
    今年6月13日,我最担心的那一刻终于还是无可避免地到来了:孩子由于血色素下降,肝脾进行性肿大无法正常代谢,引发严重贫血、器官衰竭。全家22万元的积蓄也只挽留了儿子不到9年的生命。如果那时候不是图省事而是去做了婚检,结果一定比现在好得多。当年我们只是省了一天的时间,可后来却为此付出近10年的辛劳和痛失儿子的无尽煎熬! (周俏春)

    ◆医院回音◆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婚检打出

    “特色牌”

    现在,很多新人不愿做婚检并非仅仅是受个人自身观念、社会影响以及舆论导向等方面的影响,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婚检机构开展的技术服务不能适应婚育人群的体检要求,很多人认为,与指定的婚检机构相比,大医院医务人员素质高,设备完善,检查结果也更令人信服。
, 百拇医药
    为适应新人的这种需求,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依托该院妇女保健中心强大的设备技术力量,同时发挥妇幼保健业务优势,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来检者推出由专家坐诊的相应服务:

    (一)针对性婚前医学检查

    1.男女双方全面体格检查、常规辅助检查、其他特殊检查;2.男女双方严重的遗传性疾病、指定传染病、有关精神病、其它与婚育有关的疾病。

    (二)个性化婚前卫生指导

    1.性保健和性教育指导;2.避孕知识宣教和计划生育指导;3.基本遗传知识的宣教;4.优生优育咨询指导;5.女性保健、男性保健知识。

    (三)婚前卫生咨询

    1.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所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解答,个性化指导。2.来检者可针对自身情况自主选择检查服务项目,形成不同的套餐服务。 (刘 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