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冻伤冻疮 > 冻疮
编号:10765060
冻疮患者冬季要注意些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0
     问:冬天来了,一年一次的冻疮又出现在我的手上,看着别人那光滑、柔软的手,再看看自己那长满冻疮的手,显得无比丑陋,让人看了就不顺眼。冻疮还会给我带来烦恼,手一热,它就跟我做对,痒得手无法阻止,有时还被我抓破冻疮,流出了鲜红的血;手一冷,它还是跟我过不去,不时地向手上增多。唉,真拿冻疮没办法。也曾试过不少方法,但还是犯。请问有什么解决方法吗?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些什么? ——小龙

    小龙读者:

    冻疮的预防应从日常生活做起。很多人担心今年治好了明年还会复发,其实冻疮是可以预防的,关键应从日常生活着手。

    —、保持肢端部位的清洁、干燥和温暖。在冬季,对手、足、耳等易受冻部位宜注意保暖,尤其是外出时,要戴手套、耳套,要保持鞋袜的干燥。

    二、冬季坚持参加体育锻炼,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特别是要进行皮肤的抗寒锻炼,每天用冷水洗脸、洗手或擦身洗澡,洗毕立即用干毛巾擦干并摩擦数分钟,有促进皮肤血液循环、增强皮肤御寒能力的作用。

    三、饮食中要加强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保持一定热量。在冬季可适量摄入羊肉、狗肉等偏热性动物蛋白,以增强人体的御寒能力。

    四、倘若手足在室外受冻麻木,切忌立即烤火或浸入热水中,否则会造成末梢小血管麻痹性扩张,导致静脉淤血而发生冻疮。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回到室内活动、局部做按摩,让受冻部位恢复正常温度。

    目前认为治疗冻疮应采取全身和局部并举、中西结合的方法。冻疮的全身治疗是关键。冻疮病人多数怕冷,发病部位的平均温度明显偏低。根据寒者热之、活血化淤的中医理论,可采用益气益阳、活血通络的治疗原则,调整你对寒冷的敏感状态。可在医师的指导下,药用当归、黄芪、附片、桂枝、党参、赤芍、陈皮等对增强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有明显的作用。

    冻疮的局部治疗也不可忽视。一般说来,对未溃破的冻疮,可采用红外线局部照射,以有助于冻疮消退。局部也可外搽辣椒酊、红花油,同时要注意皮肤保暖和干燥,特别是暴露部分的皮肤。对已溃破的冻疮,先用0.1%雷弗诺尔溶液清洁皮肤,然后涂上金霉素或红霉素的鱼肝油软膏,防止感染,促进愈合。 ——康D,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