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5061
小儿久咳不愈是何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0
     问:我儿子6岁半,身体比较瘦弱,现即将上学,去年偶得感冒后,就一直时断时续地咳嗽,看了不少医生,也吃了不少药,但一直没好彻底,最近突然咳嗽又加重了。医院拍片说纹理有些粗糙,去本地医院儿科看了,说是气管有些不好,又到儿童医院,说是过敏性的。请问,我孩子的情况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感染,还是过敏呢?是否好治,应如何治疗?对孩子的将来影响大吗? ——曹女士

    曹女士:

    你孩子的情况要考虑过敏的可能,是否家中有宠物和其他过敏的因素引起的咳嗽。如有条件可以做过敏原的点刺试验,或者先试用抗过敏药和支气管扩张剂,如果应用抗过敏药和支气管扩张剂可以使小孩子咳嗽治愈,从治疗上可以帮助诊断你的孩子是过敏性咳嗽。

    过敏性咳嗽,不是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而是由于过敏所致,是肌体的抗原性或非抗原性刺激引起的一种持续性炎性反应,导致小儿常出现剧烈咳嗽,且持续、反复发作。过敏性咳嗽若治疗不及时,导致患儿呼吸道兴奋性持续增高,或继发感染,可出现哮喘症状。据国内有关资料统计,约42.9%的过敏性咳嗽有发展为哮喘的危险。对此,家长和医生须早发现,对患儿适当采取抗过敏治疗,降低其呼吸道黏膜的敏感性,防止病情发展。

    另外,慢性鼻窦炎也可能引起久咳不愈。有人对咳嗽一个月以上106例2~14岁的儿童做临床观察发现,慢性咳嗽中的39.5%患儿患有慢性鼻窦炎。上呼吸道感染中约有0.5%~5%的患儿可并发鼻窦炎,小儿每年约患6~8次感冒,因而,发生鼻窦炎的可能性较大。

    患有慢性鼻窦炎的小儿,常表现为慢性咳嗽。因为鼻窦炎发炎时,鼻涕和一些炎性分泌物经鼻后流入咽喉,刺激咽喉壁引起咳嗽。鼻窦炎是造成慢性咳嗽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及时诊治慢性鼻窦炎是十分重要的。在治疗中,除了选用敏感抗生素,过敏的小儿加用局部激素外,适当选用免疫调节剂,对减少疾病的复发是有益的。

    ——康D,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