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765202
这样睡更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0
     睡觉也有学问,睡不好,人精神差,面色也难看,长久还会导致一些身心疾病。因此,在睡前,必须调整好睡姿、睡时、睡境三大要素。

    睡姿:有心脏疾患的人,最好多右侧卧,免使心脏受到压迫而增加发病。患高血压常头痛者,应适当垫高枕位。肺系疾病患者,除了垫高枕位、背位外,还应经常改换卧姿,以利痰液排出。肝胆疾病患者,则常以左侧睡姿为宜,以减轻压迫性疼痛。四肢有疼痛者,应力避患侧受压而卧。孕妇常仰卧,可使母子均获舒适感。

    睡时:睡眠的时间,一般应保持7小时左右,但仍应以个体差异而定。入睡快而睡眠深者,一般无梦或少梦,睡上5至6个小时,或者更少一点,即可恢复精力;入睡慢而睡眠浅者,常多噩梦,即使睡上10个小时,仍难精神爽快。对后者来说,应通过有效的治疗来改善睡眠质量。光靠延长睡眠时间来弥补是毫无意义的,也是有损健康的。

    睡境:睡眠质量的高低,与所处的睡眠环境很有关系。在15℃至24℃气温中,能获得较好的睡眠,过冷或过热,常使人辗转难眠。另外,对新的睡眠环境不适应,更可能是因室内新地毯、新家具及室内装饰材料散发出的异味所致。冬天关门闭窗后,吸烟留下的烟雾以及燃烧不全的煤气,也会令人睡眠不安。(小 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