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食管疾病 > 食管炎 > 反流性食管炎
编号:10765063
腹腔镜胃底折叠术微创治疗反流性食管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0
     反流性食管炎是一种上消化道系统运动障碍性疾病,是胃、十二指肠内容反流入食管引起临床症状及食管炎症的一种疾病,并经常被误认为胃病而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患者常感到烧心、胸骨后疼痛、反酸及反食以及吞吐困难等不适症状。特别是进食后及夜间症状加重,严重影响患者进食和睡眠,严重的会造成患者痛苦不堪,难以忍受。如果长期不进行系统治疗或系统药物治疗仍不能完全控制症状的患者,会出现食管的狭窄、溃疡,以致消化道出血,严重的可进展为食管癌。

    天津市微创外科中心在多年微创技术的基础之上,开展了腹腔镜胃底折叠术来治疗反流性食管炎。在国外通过大量的临床实践,腹腔镜胃底折叠术已被确定为治疗反流性食管炎的最佳手术方式。它具有创伤小、住院时间短、抗反流效果好等明显优势,已被广泛用于治疗反流性食道炎。患者一般仅需住院10~14天,术后腹部仅留有5个约1cm的手术疤痕。到目前为止,该科已行该手术多例,术后效果均良好。

    那么,哪些患者需要用微创手术的方法来治疗呢?

    专家认为,中、重度反流性食管炎,经内科治疗症状及食管炎仍很严重者,经久不愈的食道溃疡及出血者,合并明显食道裂孔疝者,年轻人需长期大量药物治疗者,反复发作的消化性食道狭窄等均需要手术治疗。

    专家简介:秦鸣放,男,45岁,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天津市政府授衔外科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天津市微创外科中心、天津市南开医院微创外科主任,天津医科大学教授。

    咨询电话:022-27022268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