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5167
老人冬季锻炼八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0
     一忌空腹运动 空腹运动容易出现低血糖等症状;早晨,血液浓度较大,空腹跑步会增加心脏和肝脏的负担,出现心律不齐和其他循环障碍。因此,运动前应吃点东西为好。

    二忌着装臃肿 一般以穿冬季运动衣裤为好。体质较差者,开始加件毛衣,活动至发汗时,酌情脱减。同时也应避免衣着过于单薄而着凉。

    三忌仓促上阵 运动前应先做准备活动,待身体各部位放松后,再正式锻炼。否则,容易发生扭伤、拉伤。

    四忌迎风呼吸 以背风运动、用鼻子吸气为好。否则,冷空气的大量吸入会对呼吸、消化器官产生不良刺激,诱发和加重这方面的疾病。

    五忌低头旋转 老年人锻炼,不宜做低头运动,不宜旋转,不宜久蹲,以防头部供血不足而发生晕厥和跌伤。

    六忌紧急“刹车” 运动后,要进行一些过渡性活动,让心脏等器官恢复到运动前的状态。如果“刹车”过急,身体内部的运动惯性与外部动作的停止发生矛盾,易造成身体机能失衡。

    七忌暴饮暴食 运动后口干舌燥,这是正常现象。此时,不宜立刻进食,更不能暴饮暴食,而应休息片刻再进饮食。

    八忌立即洗热水澡 运动时由于肌肉血管舒张,使皮肤和内脏血管收缩,从而使流向肌肉和心脏本身的血液增加,心率加快。如果运动后立即洗热水澡,周身血管扩张,特别是皮肤血管扩张,会使流往肌肉和皮肤的血液量继续增加,减少循环血量,剩余的血液不足以满足身体其他器官的需要,容易出现脑部缺血而晕倒。

    另外,老年人在冬季运动时,一定要进行严格的身体检查,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锻炼。(董德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