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5139
也说吃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0
     若按贾宝玉的观点:室内有了药香就是雅了,我则是天天在做雅事。每天晚上,我都把药锅洗好,放上中药添上水,然后让它慢慢浸泡。泡上约摸半个多小时,我就打开煤气炉,开始慢慢地熬。火苗是蓝的,嘶嘶地舔着锅底,像是有个虫儿在鸣叫。往往这时候月亮就爬上楼,把柔和的月光洒进我的药锅里,让我产生诗意的怀疑:我是煮药呢还是煮月呢?一会儿锅开了,药在砂锅中咕嘟,我想象这就是从远处匆匆赶来的脚步声和奔腾的马蹄声。救兵来了!我想。于是心生感动,眼睛就渐渐地潮湿了……

    熬好了就吃。一碗汤药和月喝,我想这汤药该有奇效吧。一般喝了汤药我就睡下了,睡下了往往并不能立刻睡得着,这时我就想:药这会儿在做什么呢?我想象药是万千兵马,已经来到城下,与那些把我困在病城的敌人交上了手。铁骑突出刀枪明亮,两军陷入了一场混战,于是烟尘四起杀声震天,双方互有死伤……这时我心里就产生了期待:哪一天能把敌人彻底杀退就好了!常常是想着想着也就睡着了。

    吃药是好。吃药不单单给你治病,它还使你经常不忘你是一个病人。于是戒了烟忌了酒,少了许多应酬。过去我是个烟虎,须臾不可离烟,但一吃上药我就告诫自己了:你现在是个病人,千万不能再吸烟了。于是真就把烟戒了个干净。我又是个酒鬼,过去常呼朋唤友出去喝大酒,不喝个酩酊大醉誓不罢休。这自然很伤身体,一直想忌,然欲罢不能。现在好了,遇有朋友再约我出去喝酒,只说一句:正吃着药呢!对方立刻唯唯:那就不勉强了。病人需要呵护呢!我常常这样想。于是就不当“拚命三郎”,不去做那过激的事儿,更不去生那些闲气……往往在真想不开的时候,猛然想到自己正在吃药,那就像当头棒喝,一下子就来个急煞车:嘿嘿,牛不跟驴治气,算了!
, 百拇医药
    人都说百药有毒。这话也许不假。但是人有了病不吃药能行吗?据说孙中山先生宁死不吃中药,鲁迅先生对此还挺佩服,我觉得这是他们的偏见,并不值得效法。有的人抗病,精神可佳。那些头痛脑热的小病,也许抗一抗真就抗过去了。然而大病行吗?比如说高血压或者心脏病,你不吃药试试。有一回我在一家医院的病房里遇见了一个病人,只有30来岁,不会说话,走路右脚尖画圈,连系腰带也要妻子给系。我问他这病是怎么得的,医生说他是下边一个乡镇的干部,患了高血压,硬是仗着年轻不吃药。一次上头要来个大官到他这个乡镇里检查,镇党委书记叫他准备个汇报材料,他接受任务之后连夜加班,一边写材料一边一根接一根地吸烟。末了材料写完了,他也成了这样子了。那个大官说来竟没有来!我听了心里回来倒去的不是滋味:人怎么能这样?真是迂呀!高血压致残的多,心脏病致死的多,例子不胜枚举。

    我吃了好几年中药了。若是把我吃的中药积攒起来,恐怕可以装满一板车了。别人出门拎回来都是大包小包的时尚之物,而我每次去医院,回来时车筐里必装满中药。我想我这是什么命呀,我这不是成了药人了么!别人血管里流的是血,而我的血管里流的则是药水。这在我血脉里到处流转的药水,控制着我的血压,管着我的心脏病,又降着我的血糖,我的病是越来越轻了。我过去病得喝一杯茶水也心慌,现在不了,现在即便喝酽茶,我那心脏也泰山一般地稳了。过去我几乎天天头发胀,胀得像要裂开似的,现在是轻易不了,大多数的时候是耳聪目明头脑清醒。

    人说现在这个年代是个“吃药年代”。不想我老了老了竟又赶上了时髦。我肾虚,吃的药里边多枸杞首乌之类,不想这个时代也病了,几乎人人都得了肾虚症。仿佛一夜之间“伟哥”、“虎哥”铺天而来,紧接着中药也不甘示弱,什么“汇仁肾宝”、“金匮肾气丸”、“六味地黄丸”、“健脑补肾丸”等等,一眨眼工夫遍布大街小巷。于是我想,这到底是现代人的某些生理环节虚弱呢抑或是心理上的某些环节虚弱呢,真是难以说清呀!

    古人云:虽病急亦不可乱投医。药也不是随便好吃的。我亲见一个人好好的每天晚上拿人参熬水喝,我说你这样不行,他不听,到后来喝得鼻子口里淌血,动了“120”。看来吃药到底得遵医嘱,这才是一条治病的正确路子。有个人说吃药要吃出佛来,那当然好!只是千万别吃出麻烦来。□常跃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