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614
扁桃体经常化脓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3.11.20
     北京西城区周洁:我今年48岁,从小时起扁桃体就经常肿大,后来情况有好转。可近几年不知是否因身体状况偏差或是别的原因,每年扁桃体都要化脓,并伴有高烧。请问像我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办?

    答:北京解放军304医院耳鼻咽喉科周成勇副主任医师认为,您目前的情况最好手术摘除扁桃体。年轻时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有部分患者在青春期后,由于抵抗力增强,发作次数渐渐减少或消失。若40岁以后仍反复发作,说明身体抵抗力下降,此时若不手术,容易诱发风湿、肾炎等病,若发作次数多,扁桃体局部还可以发生不良病变。扁桃体是一个肉球状实体,内部有许多小管引流扁桃体排泄物,这些小管也是细菌躲藏的地方,消炎药很难进入扁桃体内部去杀灭它们,加上长期发炎,经常用消炎药,细菌很容易产生耐药性,因此到后来抗生素不容易起效。就你的情况,最好手术治疗。若实在不愿意手术,要注意:一旦发作,用药时间至少2周,最好静脉输液1周,之后再口服药物1周。若你已经出现扁桃体炎发作后四肢关节疼痛、心慌或腰痛,不要再犹豫,尽快手术。

    周成勇擅长治疗:鼻内窥镜手术、等离子体低温消融术治疗鼻炎等。

    出诊时间:周四下午, 百拇医药(本报实习记者 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