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9434
第一把钥匙:积极锻炼身体是保证身心健康的首要途径——健康长寿的五把钥匙(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4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47期(总第928期 2003.11.24)
     1.动则不衰--生命在于运动

    人是高级动物,动物就得动,要活就得动。很简单的道理。一定要懂得科学地动,懂得适当地动,一定要终身地动,世界上从古到今都主张运动,当然静中有动,动中有静,是不能偏离的。古人讲:“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动则不衰。”现代人讲,“生命在于运动”。古代思想家、教育家颜习斋讲过运动的重要性,他说:“一人动则一身强,一家动则一家强,一国动则一国强,世界动则世界强。”我们国家解放以前是“东亚病夫”,深受人家的欺侮,而经济发达的国家都很注重健康。毛泽东同志很重视锻炼,他有理论,有实践,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早就讲“体育者养生之道也”。他对年轻人讲“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无德智也。”给学生讲三好,身体好是第一好,没有身体好没有一切。所以一定要重视并懂得锻炼身体。锻炼对人体各个系统如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骨骼肌肉系统都有好处,对于提高人的抗病能力,预防富贵病都有好处。

    现在美国人64%以上参加体育锻炼,我到美国去,星期六、星期天想买点吃的东西,到街上一看,没有一家开门,全部关门,干什么去了?锻炼去了,旅游去了。日本70%的人参加锻炼,到了星期六、星期天全家人出去锻炼成了自觉的行为。新加坡40%的人锻炼身体。我们与这些国家相比差距很大,这几年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待续), 百拇医药(万承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