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
编号:10971423
关心您的肺(2003年11月19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4日 央视国际
关心您的肺(2003年11月19日)
关心您的肺(2003年11月19日)

     说起艾滋病日、糖尿病日,许多人都耳熟能详,但是说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许多人就不知道了,今年11月19日是世界第二个“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这个名字听起来有点陌生,还有点专业,但如果说到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大概许多人都知道,“慢阻肺”就是这几种有呼吸障碍症状的疾病的统称。这样的疾病为什么在这两年受到重视呢?

    近些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染病率和死亡率不断攀升,今年它与艾滋病一起被世卫组织列为全球疾病致死原因的第四号杀手全世界每年死于慢阻肺的病人接近两百万,发病率达千分之九,我国慢阻肺的发病率却高达百分之三左右,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三倍,,在世界位居前位,慢阻肺在我国农村居死亡原因的第一位,在城市仅次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列第三位。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有6亿人受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折磨,但竟然有高达百分之五十的患者并不知道自己得了这个病,这是因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潜伏期长,而且表现出来的只是咳嗽、多痰等看似平常的症状,但是这可能已经是慢阻肺病在你体内潜伏了。

    专家说,如果一些人经常咳嗽、咳痰、痰比较多,然后可能伴有气短,尤其活动以后气短,那么这样的人我们建议要到医院里去看一下,如果说病人久咳不愈,不要自己买一点咳嗽糖浆喝了就行了,一般来说我们要诊断慢阻肺,当然凭症状还不行,我们希望病人做一些常规的一些检查,尤其我们希望病人到肺功能室做一个肺功能检查,看看它气流是不是受限,是不是肺功能下降,这是一个诊断慢阻肺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

    听专家这么一说,再仔细想想,我们身边经常咳嗽、气短、有痰的人还真不少,但是,因为他们大多数人都抽烟,可能就觉得是抽烟刺激了气管黏膜才引起的暂时性的咳嗽。其实,它不单单刺激了气管黏膜,更悄无声息地伤害了吸烟人的肺,因此,吸烟人群是最有可能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人群。

    吸烟对慢阻肺来说是最主要的一个威胁因素,我们国家的吸烟人口达三亿之多,这是造成我国慢阻肺发病率高居不下的一个重要因素。除了吸烟者之外,还有三类慢阻肺染病高危人群:

    1.婴幼儿时期经常发生肺部感染、肺炎、气管炎的人。

    2.大气污染较严重地区的居民

    3.从事职业长期处于粉尘环境的人

    专家告诉我们,预防慢阻肺要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远离香烟

    第二.减少粉尘吸入

    第三.有症状及时就诊。

    平日里我们就常常会说,远离香烟,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更要郑重提醒您:远离香烟,关心您和他人的肺!, http://www.100md.com(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