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479
佘靖在全国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一、六年来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的回顾,二、与时俱进,把握机遇,做好新形势下的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三、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的要求
     (摘要)(2003年11月25日)

    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佘靖

    全国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会议今天开幕了,这是继1997年全国首届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会议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的第二次专题研究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总结1997年全国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会议以来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的经验,分析新时期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所面临的形势,研究进一步落实《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十年规划》的措施,确定今后一个时期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的主要任务。

    一、六年来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的回顾

    1997年底,我局召开了首届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会议,制订了《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十年规划》。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关心下,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积极推进中医药在医疗服务、教育培训、科学研究和中医药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和可喜的成绩。

    (一)全面落实《规划》,促进中医药国际传播

    目前,初步建立起较为广泛的国际交流渠道和网络,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格局,中医药的涉外法规建设正在逐步完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得到重视,中医药在世界各国的应用范围和使用率正在逐年提高,国际上对中医药的认同程度不断增加,中医药已在部分国家纳入医疗保健服务体系和医疗保险体系。围绕增加中药出口份额的一些基础性研究、开发工作和中药的标准化、现代化、产业化、市场化推进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加强管理,保证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在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合作办学、办医以及科技合作等方面的执行计划;召开了“全国中医药对外教育研讨会”、“全国中医药境外办医工作会议”、“全国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工作会议”、“全国中医药对台港澳工作会议”等专题会议,研究新情况、部署新任务。相继出台了《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指导意见》、《关于在华举办中医药国际学术会议和展览的管理规定》、《中医药外事管理规定》、《中医药外事工作人员守则》、《关于进一步加强与香港开展中医医疗合作管理的通知》等规范性管理文件,建立和完善中医药涉外法规,依法行政,加强管理,保证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三)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外国政府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我局一直重视与世界卫生组织在传统医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六年来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积极参加世界卫生组织主持召开的与传统医学有关的各项活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