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63980
中医药治疗五类常见酒精性肝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7
     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交往的扩大,酒作为社交的媒介,消费日渐增多。适量饮酒或少量饮酒基本无害,但如果嗜酒成瘾,酒精中毒,特别是酒精中毒性肝病就会伴随而来。有关统计资料表明,酒精中毒性肝病现已成为仅次于肝炎病毒之后的第二大肝病病因。

    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化学名称为乙醇。肝脏是酒精代谢的惟一器官,饮酒后酒精被吸收而进入肝脏,经代谢转变为乙醛,以后再被肝组织处理掉。乙醛比乙醇对肝脏更有毒性,过量蓄积能损害肝细胞,可使肝细胞发生反复的脂肪变性、坏死,产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总称为酒精性肝病。已患病毒性肝炎的病人,过量饮酒更易加重病情。这里主要谈谈五类酒精性肝病的中医药治疗。

    轻症酒精性肝病 一般无临床症状,如及时自行戒酒或针灸、耳针戒酒,或服葛花、葛根、陈皮、茯苓、砂仁、黄芩、黄连等解酒护肝中药,病变可以完全恢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