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3542
重视孩子口腔后面的牙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7
     儿童龋齿多发生在后面的牙齿,后面的乳磨牙替换较晚,一般要到12岁才完成乳恒牙的替换,这些牙齿龋坏进展很快,发展到牙髓炎、尖周炎会引起疼痛肿胀。乳磨牙是孩子重要咀嚼器官,牙齿龋坏影响孩子饮食,好多东西吃不动嚼不烂,不利消化吸收,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乳牙龋坏发展成根尖周炎,恒牙胚在乳牙下面,乳牙炎症向下发展会直接破坏到恒牙,使新萌出的恒牙釉质发育不全。乳牙龋坏严重成残冠残根,不能发挥咀嚼功能,形成偏侧咀嚼习惯,久之,面部两侧发育不对称。另外,乳切牙早失,孩子说话漏气,不利正常发音。因此,发现孩子乳牙龋齿要及早治疗。但是仍有一些家长对乳牙龋齿不重视,认为乳牙迟早会换掉,正是这种错误思想影响,孩子已萌出的恒牙龋坏,被家长错当成乳牙。

    大约在6岁左右,孩子会在第二乳磨牙的后方悄悄地长出一颗牙来。这颗牙是不顶替掉任何乳牙的,而是在乳牙后方萌出,所以容易把它误认为是乳牙。这就是第一恒磨牙,由于是6岁左右萌出的,所以又叫“六龄齿”。“六龄齿”上下左右各有一颗,共4颗,它是口腔发育、萌出最早、行使功能最长的恒牙。

    临床上发现不少孩子“六龄齿”龋坏,严重的已经发展成牙髓炎或根尖周炎。“六龄齿”新萌出的牙面上沟窝点隙明显,易积存食物残渣,并且牙髓腔宽大,易发生龋坏而且发展迅速,为了预防六龄齿龋坏,应及早对它进行窝沟封闭。

    “六龄齿”是口腔中很关键的一颗牙,它对其余随后萌出的恒牙的位置有很大影响,并且对维持面部形态的美观起重要作用。如果家长误以为这颗牙是乳牙,早晚要换,有了龋坏不及时治疗,以致最后不得不拔除,那可就糟了。失去这颗牙,全口牙齿就好似失去了一根“顶梁柱”,不但影响咀嚼功能,而且可造成前后牙齿错位,形成牙列畸型,并可影响面部美观。 (济南口腔医院儿科 林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