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905
理解丈夫的宣泄心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7
     芮丰文读者:

    你丈夫在业务上出了点事,他的心理遭受了一定的挫折。人在遭受挫折的时候,为了保持心理平衡,必须释放自己的挫折感和压抑感。有好多的人就是这样,当自己受到挫折以后,为了避免遭受更大的挫折,往往不敢直接面对“挫折源”发起攻击。在这种情况下,便会采取心理防御中的“转移”机制,即自觉不自觉地、有意无意地寻找一个合适的突破口来释放自己的不良情绪。这个突破口还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能使自己的情绪得到充分的发泄,二是又不至于给自己造成很大的麻烦。家庭,最符合这两个条件,那么,家庭就成了丈夫宣泄自己不良情绪的“牺牲品”。另外,丈夫宣泄的对象也是带有一定的“廉价”性的,即,他选择的人是一定要选择自己最合适的人选,这样,作为妻子的你以及你的孩子,很“不幸”地成为他宣泄的目标,因为你和孩子是他最亲密的人。

    遇到这种情况,自己要少安勿躁,仔细地分析丈夫的心理和想出应对的办法。许多夫妻的冲突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弄假成真”,于是家庭大战搞得双方精疲力竭,两败俱伤,妻子觉得丈夫无理,而丈夫觉得妻子不理解自己,于是在这种情况下,家庭一度陷于坍塌的状态。

    希望你能理解丈夫的这种心态,当好丈夫的“出气筒”,有时,他越找茬儿,你就越对他好,这样,就能做到“以柔克刚”,待他的情绪冷静下来以后,再对他的表现和他做一次深刻地交谈,让其知道他的行为对你和孩子造成的伤害。当然,也可以找心理医生进行一下心理咨询,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用积极的方式改变你丈夫所遭遇的挫折心理,让他早日走出挫折给自己心理上造成的阴影。 ·明 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