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907
白居易与道林的对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7
     道林禅师见山上有棵大树,枝叶繁茂,盘屈如盖,便住在树上,因此人们称他为“鸟窠禅师”。道林禅师曾和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有过一段交往。当时白居易在杭州做太守,一次白居易去拜访道林禅师。

    白居易见道林便说:“禅师住的地方太危险了!”但道林却说:“太守的官位比我住在树上要危险的多!”白居易便问:“弟子位镇江山,哪来的危险呀?”道林说:“官位越大,妄念越多,追逐外物,就像柴和火放到一起,能没危险?”

    白居易又问:“那佛法的大意是什么?”道林答:“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白居易一笑:“三岁的小孩子也知道!”道林禅师答:“三岁小孩子知道的,八十岁的人未必能做到!”

    所以,认识一个道理很简单,但认识一个道理是一回事,真正做到却又是另一回事。 (阿 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