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909
孩子偏食是否有家长的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7
     患者情况:成某,3岁,独生子,平时吃东西挑肥拣瘦,这样不吃,那样也不吃。一次随母亲去赴宴。席间主人热情地为成某挟菜,还未使孩子接受,其母亲就替他拒绝了,说他自小不吃这个不吃那个,在家里很偏食。但奇怪的是,当成某的母亲不在场的情况下,主人与孩子逗乐,装出吃得津津有味时,那孩子也尝试吃了,虽然吃得不是太投入,但毕竟能接受。

    分析诊断:成某的偏食主要是与家长的引导和抚养方式有关。一般说来,偏食的孩子在家不吃的食物,也正是他母亲不吃的。小孩最早的心理能力是模仿,饮食过程也渗透着模仿的因素。

    施治方案:根据成某的情况,建议其家长采用创设良好的进食环境,正确引导孩子进食的方法。

    咨询与治疗:创设良好的进食环境包括:1.大人要注意不能让自己对食品的偏爱流露出来而影响孩子,在帮助孩子改正偏食习惯的同时,父母也要纠正。2.家长在吃饭时要津津有味,以此情绪来感染影响孩子,激起孩子的食欲。3.饭菜尽量做得色香味俱全,注意变换菜谱,唤起儿童的食欲。4.创造机会,让孩子和小伙伴一起进餐。鼓励孩子向别的孩子学习,什么都喜欢吃。

    两个月后,成某偏食的现象消除了,他妈妈非常高兴。 (宫枚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