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4120
嗓子疼先考虑银翘片只发烧最好服双黄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7
     目前市场上治疗感冒的药物种类繁多,而人们在选用时"顾名思义"的现象普遍存在。但若选药不当,不仅达不到预期的治疗效果,有时还会加重病情。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钟民认为,要根据具体情况“对症下药”,切莫“跟着感觉走”。

    各种中成药对应症状

    1.感冒清热冲剂——对应症状为鼻塞、流清鼻涕、声音闷重、怕冷、不发热或热度不高、无汗、头痛、周身酸痛、有紧束感、咽痒、舌苔白、咳嗽以及咯吐稀白痰。它属于风寒感冒用药,服药后注意保暖、发汗。

    2.银翘解毒片、颗粒——风热症用药,主要用于鼻塞、流黄浊鼻涕、打喷嚏、发烧或体温高、怕见风、扁桃体红肿疼痛、口干、有汗等症状,可出现咳嗽、吐稠痰、头痛或不明显的全身疼痛。不必出现所有症状,但嗓子疼一般是风热症的重点症状。

    3.板蓝根冲剂——流行感冒常用药,此类感冒全身各种症状都比较重,而表现以体温高热为主。

    4.双黄连、双花、清热解毒口服液——主要用于感冒早期,这时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基本没有,而以发烧为主。

    西药缓解症状见效快

    辨证求本是中药的优势,准确用药可缩短病程,预防感冒,但在缓解症状方面不如西药见效快。西药的作用主要是缓解症状,防止继发感染,特点是缓解症状针对性较强、作用较快。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双氯芬酸等治疗发热、全身疼痛;止咳药右美沙芬等缓解感冒的咳嗽症状;抗组胺药扑尔敏等治疗打喷嚏、流鼻涕等;而速效伤风胶囊、感冒通、泰诺、感康、白加黑等则属于复方制剂,患者可根据症状选用。西药的缺点是大多对病毒没有治疗和消炎作用(阿司匹林除外),而且有不同的副作用,一些患者不宜使用或应慎用。

    高烧应积极降温

    另外,体温不到38.5℃不用特意退烧,如果高于38.5℃就属于高烧,应积极降温。除用退烧药外,还可配合物理降温,常用的是冷敷,以冰袋或冷毛巾置于前额或腋窝处,酒精或盐水擦浴也有较好效果。

    (摘自《北京娱乐信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