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4530
我们如何从容应对“动荡”考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7
     我们的生活并非总是四平八稳的,难免会碰上一些“特殊时期”,比如上夜班、出长差、家有病人需要陪护等等。这些“特殊时期”将会打破人们一贯的工作和生活节奏,让我们的身体面临着“动荡”的考验。一旦我们保护不周,调理不适,很可能会影响健康,甚至罹患疾病。

    上夜班:饮食有特殊要求

    专家认为,常上夜班的人,首先要消除上夜班会影响身体健康的恐惧心理。人的昼作夜息习惯,是在长期生活中逐渐形成的,上夜班打破了这种惯性,开始有些不习惯,一段时间后,将逐渐形成新的规律,一般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白班与夜班不要轮换太勤,人体生物钟的改变要一个适应过程,若换得太勤,刚刚建立起来的时间条件反射又将遭破坏,反而不利于健康。

    在一日三餐的安排上,夜班工作人员有特别的要求。资料表明,昼夜节律的破坏可以影响机体的水盐代谢和蛋白质代谢,作息制度的改变可以导致水盐代谢的紊乱和蛋白质代谢的负平衡。上夜班常因工作环境照明度差而使视力受到损害,加之白天睡觉得不到自然界日光紫外线的照射,因而这类人员对维生素A、D的需要量往往较白班作业者要高。

    在饮食上,上夜班首先应保证有足够的热能摄入。我国营养学家于志深教授认为,晚餐是夜班职业人员的主餐,可占膳食总热量的30%~50%,多选择高蛋白食物,进餐时间安排在劳动前一两小时为宜;中餐热量一般可占膳食总热量的20%~2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