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4121
首家反家暴医院处境尴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7
     今年11月25日是第5个“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全国首家也是惟一一家反家暴介入医院——北京铁营医院如今却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来这里接受救助的妇女,由于没有经济基础或遭到丈夫的“经济制裁”,其中有将近一半的受暴妇女少给医疗费甚至是给不起医疗费。一些施暴者认为,医护人员为受暴妇女看病是干预了他的“家事”,因此出现了受害者的丈夫尾随医护人员的事件……

    据介绍,家庭暴力多发生在夫妻之间,没有第三人证明。但是,医生却很容易分清楚,病人身上的伤到底是自己摔的,还是被别人打伤的。在铁营医院,记者见到了全国惟一的一种绿色字体的病历,病历上印有前后两面的人体图——专用于医生标明受暴妇女的受伤部位。此外,病历上还有“受伤史”、“受伤方式”、“伤者现状及安全性评估”等特殊内容需要医生问诊填写。受暴妇女受到的身体创伤各种各样,其中,耳膜穿孔最多。目前,这种绿色病历已经成为法庭上的证据。

    专家认为,目前的医疗干预迫切要求社会各界的觉醒与参与,尤其是社区网络的综合干预和多机构的密切合作。(摘自《北京晨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