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64062
责难和宽容两重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7
     一位同事对我说,他妻子没有一点女人味,生活中芝麻绿豆大的事情,她都耿耿于怀,无端猜疑,就连自己上趟街、和朋友一起吃顿饭也得和她讲清楚,是和谁一起去的。不然就没完没了,直说得你心烦意乱,手足无措,使自己的生活圈越来越小。目前两人之间竟到了每天不如不见为好。我听后深表同情。

    以往夫妻关系是以夫为纲,女人是男人的附属品,就像《圣经》里说的,女人是用男人的一条肋骨做成的。夫唱妇随显示出男性在家中的地位,同时也显示出了东方女性温文尔雅的特性,这已成了千百年的历史。而今在激烈竞争的社会中,女人不再是男人的附属品,家庭都已进入了“多元统治”,在此情况下,如果每个家庭成员都看重自己的“中心地位”,把自己的那一半当“出气筒”,那将使夫妻间的感情受到极大的伤害。美国专家断言,在所有婚姻家庭中,不幸婚姻占58%,而破坏它的魔鬼是非难与责难。

    许多妇女(或丈夫)为自己的夫妻生活自掘“坟墓”,从生活中的鸡毛蒜皮的挑剔开始,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逐渐加深了夫妻间的裂痕。俄国文学家托尔斯泰就是因为承受不了妻子的不断批评、埋怨,在一个雪夜离家出走,而后溘然长逝于一个铁路小站上。死后他妻子清醒过来了,对他的女儿说:“在你父亲的死上我是有罪的。我想,我不是一个正常的女人。”林肯的太太也有这样的毛病,她不断抱怨丈夫有点驼背,走路不轻盈,身子不够直、手脚大、脑袋小等。为了这些小事,她经常大声尖叫,吵得四邻不安。林肯这位能够勇敢地面对种族主义进攻的“统帅”,却无法忍受妻子的“袭击”。

    英国杰出首相克莱斯顿和撒切尔夫人,他们在国会里面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挑剔的辩论家,但在家庭中从不责难任何人,他们的宽容受到整个家庭乃至佣人的尊敬。家人和国人的拥戴,又使他们更有信心地在国会里参与政事。在夫妻关系上,一样的家庭有着不一样的处理方法,其结果也截然不同。夫妻之间可以说没有什么原则问题。宽待对方多给对方一点空间,遇到问题做到“退一步海阔天空”,做到让对方有反思—内疚—对不起—感恩,这才是夫妻间所期待和向往的处理方法呢。

    研究员 万功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