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64832
怪人张师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7
     “怪人”是我给他的称呼。看上去年届中年,十多年来,每个上班的清早七点四十分准能在北京路见到他,风风雨雨、严寒酷暑,永远是白色的长袖衬衣、白色长裤,腋下夹着一只黑色的公文包,精神抖擞,步子极度夸张地迈得又大又急,像要去歼敌的急行军,与我乘坐的公交车在转瞬间擦肩而过。十多年来,凭着他一年四季的白衣裤,我揣测城市里早起的人们都目睹过他,想必怪人应该算是这城市的一大怪或是“名人”吧。

    夏天,街上的女士轻纱薄裙,男士一身短打,怪人的白色长袖衬衣却把两个袖口扣得死死的,在高温的天气中,严丝密缝的衣着飞快从街边疾步而过;冬天,我穿得像只北极熊笨拙地挤在车里,怪人依旧单衣薄裤满不在乎地在雪花飞舞的寒冷中疾走,他让我注视的目光带回寒意森森,最后在心里替他打了个长长冷冷的激灵。

    难道他就不知道寒暑的变迁吗?

    刚开始我以为衣着异常的怪人精神上必有缺陷,几年过去了,又觉得怪人像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大师,十多年过去了,怪人面貌没有什么变化,瘦瘦朗朗的,步子迈得仍是又大又急又快,健步如飞。

    相比之下,倒是我十多年的坐班生活,长了一身肥胖的赘肉,尝试着各种减肥方法。而我的父亲十多年前还是一头青丝,走路也和这怪人一样,是行如风的军人步,但现在却老了,间或的白发,糖尿病、脑血栓、半身麻木都找了上来,每月里,总是这个医院那家专家门诊的到处去咨询。

    十多年看到的结果,使我坚信怪人一定是在用他自身独特的方法健身,因为这么多年了,他还和我第一次看到时差不多,精神抖擞,神情饱满,身材不胖不瘦,步履一点都没有老了十多年的感觉。

    某日,打的去办事,车上收音机正播着健康节目的一则人物介绍:二十多年一身白衣装束,无论火热夏天还是寒冷严冬,每天从不间断地行走,至今,七十二岁的老人张师傅身体健康硬朗,通过自己独特的快步行走锻炼方法,看上去就和四十多岁的中年人一样……天,我相信这个人物介绍,一定是我十多年来都看见的那位白衣怪人,他居然七十二岁了!

    已过古稀之年,却看似不惑之龄,这就是健身的结果!

    再后来,我离开了那家单位,就再没机会在那条路上看见七十二岁的张师傅了,但他矫健步行的身影,却一直印在我的脑海中。现在我也丢弃了车轱轮,开始步行健身了。杨红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