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5065
糖尿病患者能否应用雌激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7
     问:我今年50岁,患糖尿病多年,是2型糖尿病,最近几个月常感情绪不稳定,烦躁、失眠、多汗,面部时有燥热感。医生诊断为更年期综合征。但对症治疗未见效,医生建议应用雌激素补充治疗,不知糖尿病患者能否应用雌激素? ——田女士

    田女士:

    补充雌激素不是糖尿病的禁忌征。在应用雌激素补充治疗上,患糖尿病女性与没患糖尿病女性没有两样。更年期女性适当补充雌激素对更年期综合征、骨质疏松症、心血管病防治有一定好处。新近又发现,补充雌激素还有助于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莱姆伯特领导的研究小组对418名妇女的研究表明,未接受雌激素补充疗法的老年妇女患2型糖尿病人数比接受雌激素补充者高达5倍。另一项对14600例2型糖尿病患者的对照研究发现,补充雌激素组妇女的血糖水平低于未补充雌激素组。有人给18例患糖尿病妇女补充雌激素,使她们的血糖水平平均从11.6mmol/L降到8.6mmol/L。

    研究认为,雌激素可减轻胰岛素抵抗,改善人体处理葡萄糖的能力,从而降低血糖。另外,雌激素能提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水平,从而降低女性患血管疾病的危险性。而心脏病是糖尿病人的一个严重而常见的并发症。因此,有人认为,糖尿病患者也许比同龄女性更需要补充雌激素以保护心脏。

    当然,雌激素补充治疗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患有乳腺增生、子宫内膜增生,肝病和肝功能异常者,不宜使用。

    ——康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