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编号:10765068
脂肪肝都会演变为肝硬化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7
     问:最近,在一次健康检查中,医师说我患有“脂肪肝”。听别人说,脂肪肝容易导致肝硬化。请问脂肪肝果真会转变为肝硬化吗? ——文先生

    文先生:

    脂肪肝是指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由于病因不同,堆积在肝内的脂肪也不同,可以是甘油三酯、磷脂、糖脂、胆固醇酯等,其中以甘油三酯最为常见。一般来说脂肪肝是指由甘油三酯所致的。

    脂肪肝是否发展为肝硬化,取决于引起脂肪肝的原因以及肝细胞内脂肪堆积的程度。

    目前在大城市,长期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所致的肥胖是引起脂肪肝最常见的原因。据有关资料表明,约半数肥胖病人均为轻度肝脂肪浸润,重度肥胖者的脂肪肝发病率可高达60%~94%。合理的饮食治疗,随着体重的减轻,肝内脂肪可明显减少,很少会演变为肝硬化。

    饮酒是西方国家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我国东北地区也不少见。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容易导致肝硬化。但有一点应引起人们的注意,引起肝硬化与脂肪肝的病因中有部分因素是重叠的,某种损害因素可造成肝细胞多种物质代谢紊乱,以致肝硬化与脂肪肝同时发生。如酒精、四氯化碳等因素在引起脂肪肝的同时,也可以诱发肝纤维化增生,并发展为肝硬化。此时,脂肪肝不是引起肝硬化的原因,它只是肝硬化的一种伴随的病理改变。

    一般来说,脂肪肝是一种预后较好的疾病,除了酒精性脂肪肝可以转变肝硬化外,其他原因引起的脂肪肝转变为肝硬化的可能性较小,除非同时存在有其他导致肝硬化的因素。 ——康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