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6223
儿童学习困难要就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7
     11月23日,9岁的小峰张开双臂从一个滑板上滑下,试图将彩球放入圈中(见图)。自2003年3月重庆市妇幼保健院推出“学习困难门诊”以来,该门诊通过测试儿童的学习能力,根据每个儿童制定专门的训练教程,由专门教师负责提高儿童观察、记忆、语言等方面的能力。

    据了解,儿童学习困难是指由于各种不良的因素,造成儿童学习上的失败,表现为经常性的学习成绩不佳。引起学习困难的常见原因有:学习能力障碍、学习动力缺乏、学习方法不当、家庭环境不良、多动症、考试综合症、学校恐怖症以及教育方式不当等。多数学习困难的儿童往往伴有其他的心理异常,如自卑、焦虑、忧郁、不合群、攻击或退缩行为等。

    儿童学习跟不上,家长首先想到的是孩子的智力水平,往往忽视了心理因素在学习中的重要作用。有调查表明,儿童学习困难的首要原因是各种心理上的问题,约占83.8%。因此,家长发现孩子学习跟不上,应带孩子去就诊,通过心理咨询和有关的测试,找出发生学习困难的根本原因,根据不同的原因,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

    (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