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6574
课堂上的默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7
     这是一堂人体解剖课,一群刚入学的大学生在教授的引领下,来到一具新鲜的标本前。标本是一位刚去世的老人,他临终前自愿把遗体捐给医院,虽然他的子女中有人持反对意见,但老人的态度很坚决,最后他们只好顺从了老人的遗愿。

    玻璃盖被轻轻地掀开,手术刀拿在手里,老教授忽然停住了,他对学生们说:“让我们一起向这位陌生的逝者默哀三分钟吧!”学生们愣了一下,继而都不约而同地摘下了头上的帽子或者围巾,低头默哀,那一刻,教室里的气氛有些肃穆。

    三分钟后,老教授说:“虽然这具标本是他本人自愿捐献的,但我们毕竟损伤了他的躯体,所以我们向他表示歉意!”

    学生们静静地听着,这一堂普通的解剖课让他们得到了两次人生的洗礼:一次是那具纯洁的标本让他们产生敬意;一次是老教授因为尊重一具遗体而让他们产生的尊重。(王国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