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6614
老人冬季如何保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7
     头暖:在寒冷的天气,如果只是穿得很暖和,而不戴帽子,热能就会迅速地从头部散发。因此,老年人外出时,一定要戴好帽子,即使是一顶单薄的帽子,其防寒作用也是十分明显的。

    背暖:中医认为背为阳中之阳,若背部保暖不好,风寒之邪易通过背部侵入,损伤阳气而致病,或使旧病复发、加重。冬季最好增添一件紧身的棉或皮背心,防止背部受凉。

    脚暖:人的脚远离心脏,血液供应少,脚部脂肪少,保温力差,对寒冷的刺激更为敏感。冬季最好穿毛巾袜或厚棉袜,穿棉鞋。另外,按摩脚部,用热水洗脚能改善足部血液循环,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室温:在冬季,大多数老年人活动减少,在室内逗留时间较长,当室内温度降至16℃以下时,很容易诱发呼吸道感染和高血压,所以室内温度18—24℃,湿度40%-50%,最适宜于老年人生活。

    身暖:老年入冬季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最好的办法是到户外活动,以适应室外气温变化。经常到室外锻炼,其耐寒能力可比一般人高出5-10倍。但锻炼时要注意气温变化,随时增减衣服,不要着凉,不要剧烈活动,要量力而行。(武 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