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66236
死亡的启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7
     真正地认识死亡,感叹死亡,是我还在护校学习的时候。

    有一个男孩子,非常优秀,是另一所学校里的学生会主席,篮球打得特别棒,常来我校参加比赛。因为和我的一个室友是同学,便会时常来宿舍里坐坐,于是大家渐渐熟悉起来。

    有一次,打完球无意中说起这两天身上有不少出血点,我们便劝他去医院查查。当时谁都没有在意,我的那位室友陪他去检查了,而我们,依旧疯疯傻傻地闹着。

    几天后,忽然听到他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的消息,不由自主地全身颤栗着。想起几天前,他那活跃在运动场上的令人骄傲的身姿,那和我们胡侃时的风趣的谈吐,怎么这样一位健康的男孩子会突然被宣判为死刑呢?

    又过了几日,我们趁着休息的机会,相约一道去看看他。

    我只看了一眼。那一眼,就像是在看一位从没有相识过的人。

    往日的神采已经不在。黯淡的眼神,苍白而又显灰暗的脸,才几天的时间,他就从健康帅气的男孩子变成了虚弱不堪的病人。身上是成片的瘀斑,眼中的光彩也在刹那间消失了。

    谁也说不出安慰的话。那时候,我们还太小,也许惊骇的眼神在他的面前已暴露无遗。他的生命很短暂。从就诊到死亡,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而我,自那次看过他后,就再也不敢去了。只是在暗地里为他叹息,怎么也不敢相信,一个人的生命怎会如此无常?医学——健康——死亡,这之间根本就没有什么可以自由跨越的地方。多少生的眷念,多少爱的希望,怎么就敌不过一场疾病的力量?

    就这样,在我的生命中第一次认识了生命的无奈与凝重……

    在以后的职业中,数不清的生命与我擦肩而过。有多少震撼,有多少伤感我也无法一一诉说。镇静地面对,从容地处理,死亡在我的眼里早已幻化成生命中的一个很自然的过程。然而,一次又一次,总有眼泪忍不住落下的时候。离去的人,不再知道世上的千变万化,即使他走得再坦然,也会给活着的人增添惆怅。珍惜生命,也就是珍惜身边的每一份情意。如果说,我的职业生涯给予我的最大的感慨,那就是死亡的启示!

    此时此刻,我心里隐隐有些不安,我的话题会不会过于沉重了?如果你热爱生活,你一定会直视死亡,生活中的每一种烦恼,每一点忧伤都会在每一缕阳光中,在每一分真情中慢慢地变淡。活着,就要让此生了无遗憾,即使你做不到,那也不能放弃这美好的向往。□素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