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6217
近半用药不良反应与滥用抗生素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27
     据新华社报道 在23日举行的南京地区首次合理用药宣传、咨询大型活动上,30余位专家提醒市民,用药不良反应近半与滥用抗生素有关。

    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黄峻教授说,药品的治疗效果并非越贵越好,有些便宜的药品反而没有多少副作用。专家说,用药误区中最大的一个现象就是滥用抗生素等药物,很多感冒病人也使用大剂量的价格高的抗生素。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收到的645份药品不良反应报表中,近47%与抗生素有关。江苏省大医院每年消耗的抗生素金额占所有药品金额的40%至50%,基层医院则达到了60%至80%。江苏向国家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上报的645份报表中,引起不良反应的前三位药品是喹诺酮类抗菌药、中成药和头孢菌素类抗生素。

    黄峻教授建议,合理用药应分以下三个层次:尽量不要使用药物,对于感冒这些常见病,只要及时调理,不吃药也是可以康复的;治疗时最好使用常见的普通药,许多非常便宜的药品疗效非常理想;即使使用新药,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能盲目地认为越贵的药物疗效越好。

    (张 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