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721
降压不当会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3.11.27
     马老师患高血压20年了,前几天早上量血压陡高,赶紧找出两片心痛定舌下含化。半小时后,血压恢复正常,但感到右侧肢体无力,话也说不出来了。医生说,马老师患的是缺血性脑卒中,发病直接原因是降压不当。

    医生说,并非所有高血压患者都适合将血压降到正常值。对于长期患有脑动脉狭窄或硬化的病人来说,血压降到正常标准,轻者可出现站立行走时头晕、心慌、乏力、出汗症状,重者可导致脑梗塞。因血液是靠压力和流速来保证脑组织供血的,当人直立时,脑处于高位,此时机体需要一定的血压压力才能保证脑部充分的血供应。脑动脉狭窄病人脑部供血量本来已显不足,此时如硬性降压,血液只能供应到脑动脉的主干和分支,两支动脉之间的脑组织边沿区域就会出现缺血灶,从而导致中风偏瘫。

    医生建议:第一,长期患有“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病人最好到医院作颈部彩色多普勒和脑血管造影,如果病人有颈动脉或椎动脉狭窄、硬化,就不能将血压降到正常值,而应当略高一些。高多少为好,要请专家根据病人的全身状况给予指导。第二,出现站立、行走时眩晕、心慌、肢体无力等轻度脑缺血症状时,不要急于服用降压药。尤其禁止舌下含服心痛定,此时病人应及时上医院诊治。(摘自11月12日《健康报》詹建、刘亚民/文), 百拇医药(詹建 刘亚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