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735
孩子不能断奶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3.11.27
     北京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孙女士:我的小外孙是喝牛奶长大的,现在已经2岁多了,却仍然恋着牛奶,不肯好好吃饭、吃菜,因而很瘦,也容易生病。各种方法都用过了,效果仍然不好。请问这种小儿恋奶、厌食的毛病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治?

    答:北京儿童医院陆晓彦副主任医师认为,孩子过于恋奶跟家长喂养不当有关,这种情况极易造成恶性循环。如果孩子断奶不顺利,势必会使其体内因缺乏微量元素,造成营养不均衡,可能出现脾胃反应,还会继而发生贫血、消化系统紊乱等疾病。建议您带孩子先查一下有无生理疾病。如果仅仅是恋奶,没有其他问题的话,那就要求家长尽快地想办法给孩子断奶。如果家长由于心太软,看到孩子有一顿饭没好好吃,就心疼地赶紧再给他奶喝,那将很难给孩子断奶。家长必须调整喂养习惯,尽快给孩子断奶,因为拖得时间越长,断奶就会越困难。如果确实困难,可以慢慢来,比如每天有一顿饭给孩子吃流质或半流质的食物,慢慢给孩子增加辅食。如果孩子就是不吃,那就先饿他一顿,这没多大的关系。孩子断奶必须要经历这么一个过渡期。

    陆晓彦擅长治疗:各种儿童心身疾病。

    出诊时间:周二全天, http://www.100md.com(本报记者 王纯)